2010年4月30日

跟往事乾杯

烏魯雪蘭莪國會議席補選塵埃落定。代表國陣披掛上陣的國大黨候選人加瑪拉納登,以1725張的多數票擊退公正黨的再益,為國陣扳回一城。相信這是納吉出任首相一週年的小小喜訊和祥兆,也給這陣子“補選補到怕”的國陣打入一支強心劑。

補選落幕了。再益在敗選後的謝票活動時,強忍眼淚的形容這一次的補選是世上最骯髒的選舉。分析顯示,再益被揭露曾經喝酒和養馬(被暗喻涉及賭馬),給他的競選帶來了不少的馬來票的流失。

有個老友不解的問,為何喝酒和養馬這等在華人社會平常的事,發生在馬來友族的身上時,竟會如此大反應(若不是如此,就不需要勞駕聂阿茲老遠的趕來,就只為再益的喝酒指責漂白)。就像大多數的友族很難理解,為何華裔社會長久以來奔波勞錄、出錢出力來維護和發揚華文教育。就像許多人也不理解,和信奉興都教的印裔友族共餐,桌上菜餚出現牛肉時,印裔朋友會有強烈的負面感受。

這就是各族之間的代溝和了解的不夠。

我們常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但是,有多少時候我們是肯真正的言行一致。從英國時期的分而治之,到獨立初期的種族性的政黨的開始,或多或少都給各族之間的交流和認識,帶來一定程度的阻礙。多年後的今天,我們得問問自己,在我們的生活圈子裡,我們有多少的異族朋友?我們又認識了多少異族朋友的風俗習慣?

好多位沒有真正接觸過異族同胞的朋友,總是以刻板的印象來批評和形容某個友族。相同的,我有好多個的異族朋友,也常問我他們一般上對華族的刻板印象。要命的是,這些刻板印象幾乎是帶有負面觀點的。因此,各族之間便產生了各自的種族優異感,然後變得高傲和自大。

能不能讓我們跨過,昔日那段各民族之間的存有偏見和負面刻板印象的往事?明日的酒杯莫再要裝著昨天的傷悲。請與我舉起杯,跟往事干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