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

民意值多少



308的全國大選,開拓了一個新的局面,那就是人民的聲音似乎受到重視和肯定。尤其是民聯,更是動不動便搬出民意來向國陣政府施壓、嗆聲。最經典的首推916變天,民聯“濫用”民意、“綁架”民聲,試圖來推翻經過民主選舉來成立的合法政府。于是,民意便成了民聯的法寶。


然而,在檳州,一直以來便讓人有“絕對尊重民意的民聯政府”在幾個月的施政過程中,便露出了它如何的漠視民意、如何的選擇性的操弄民意。在最近有關于“無線檳城”全檳島島民可以免費無線上網的爭論上,尊貴的檳州首長對于執行一項計劃前,需不需要咨詢民意的立場所發表的言論,露出了首長的“真顏色”。


報導說,“檳州首長反駁非政府組織,并指出只要政府在執行自己認為對人民有利的計劃,都不會在事先向人民進行咨詢,因為這是耗時的工作。他甚至反問非政府組織,難道州政府在興建第二大橋、安裝閉路電視、增加警隊人數或增建學校的課題上,也要進行咨詢人民的工作。他同時也質疑「公開咨詢」這概念,并指出如果州政府向非政府組織進行咨詢工作,這些組織在咨詢前和咨詢時,都會保持著同樣的反對立場。”這一段言論,讀了之后,讓人民見識了檳州首長的思維。


其實從理論上來講,我們的政府是民選的,所票選出來的政府應該是受到廣大的人民百姓所接受的。尤其是以行動黨為主檳州的政府,在308時獲得壓倒性的勝利下,應該是反映出新的州政府是最善解民意的。嚴格上來說,州政府所推行的計劃和施政方針,應該是廣大人民百姓所盼望和期待的。若州政府的大小計劃都引起民間的激烈反彈,那似乎反映了州政府的上位是一個意外和偶然。再不然,便是上了位的政府過橋拆板、原形畢露。不然,官意和民意怎么會有這么大的落差呢?


一個想要做到以民為本的政府,應該深入民間,時時刻刻和代表特定社群、行業、區域、理想的非政府組織保持密切的關系。只要能做到這一點,我深信官老爺想要推行的計劃將會不偏不倚、將不會有很大的爭論性。再說,聽取民意將能把想要推行的計劃做出適度的調整,讓人民有量身定做的感覺。
這將使到所推行的計劃能真正的讓人民受惠。


當然,政府扮演著領導人民的重要任務,不能凡是都讓民意牽著鼻子走。對于持有相反意見的非政府組織,政府有義務和責任和它們交流,也讓這些非政府組織聽聽其他人民百姓的意見。畢竟許多的非政府組織也并不代表所有的人民。


政府的計劃,尤其是涉及到人民百姓的健康、生計和其他基本的生理上的需求的,不妨多聽取民意,和人民進行思想交流和教育群眾的工作。一個能虛心聆聽民意,而后帶領全民向前邁進的政府才是優秀的人民政府。

12 条评论:

Unknown 说...

政治行列,有喜也不能休息啊!哈哈!

kinkyskiny 说...

許子根搞全檳無線時,也同樣沒有問過人民。

Uncle Boo 说...

秦始皇建万里长城的时候,牺牲了多少无辜的生命?流了多少血泪?

暴政如秦,何曾听取民意?

两千年前的暴政遗留下来的产物,今天却成为中国的象征,成为好汉必到之处.

歌颂长城,似乎有歉於孟姜女,炸毁长城为千年前无数涂炭的生灵泄愤吗,又似乎对不起历史.

无线梹城,听起来甚有新意,我不知道是好是坏,倒不如我们蒐集民意,到底有甚麽坏处?若没有坏处,我不介意政府择善而固执.

熱血火狗 @ FireDog 说...

小弟絕對認同一個領導者必須有主觀的思想,而屬下的兵馬則需要聽取民意。
曾在社團、政治和商業打滾過的老江湖應該也認同我。
領導者沒有主觀的決定,多好的政策也難以執行,而民意只可作為檢討的界線。
做政府的是要順從民意,而不是服從民意。
當然,我們的新政府在執政以前強調要聽取民意,但是執政以後才懂得不是所有的民意都是應該被接受的,這點是可以了解的。
所以,建議老兄在來屆大選中絕對不可"濫用"民意來撈取選票,以行動打拼奪回民心會更有效果。
對了,您老兄不是要放假兩週的嗎?還是政治生活也是如此的身不由己?
哈哈哈!
我想,以後需要多多向您老人家學習學習了!
嘻嘻嘻!

kinkyskiny 说...

有種!

愚公移山 说...

keykok 和 熱血火狗 :
我順從民意,取消休假寫部落。

kinkyskiny : 我不想林冠英學許子根。
你是说谁有种?林冠英?许
子根?我?哈哈!

uncle boo: 我贊同你所說的。

thepplway求真 说...

博主大家好,

初来乍到,自己欢迎自己,也欢迎继续交流探讨与思索。

许多朋友告诉我多种看法,其中一点是天下乌鸦一般黑

另外是兼听则明

我想我会写这方面的论据,供大家思考。

简单的说一个资讯爆炸的时代里资讯泛滥到大家自己也不相信自己了,这是定位的问题。

继续交流,欢迎到我博客留言交流。

匿名 说...

民意若無價,政客何必當籌碼﹖

yaya

匿名 说...

博主你好,

个人觉得,身为专业人士的您,应该

点出无线上网的坏处,

不应该借此课题炒新闻。

况且,这项计划是能让槟州子民

享有随处上网的便利,如果槟政府

把无线上网的系统安装在民宅,然后

把这项服务供应给某一小部分的人使用,

那是有待批判。

匿名 说...

恕我直言,楼上匿名先生所言差矣!!

这项计划,对全槟子民健康牵连极广。若有任何冬瓜豆腐,全槟子民全部同时患上癌症,林首长担当得起?

若不能证实安全,就不能实行!这正是博主身为专业医生之所思!

反而据林首长所言,若不能证实危险,就定要实行!这是本末倒置!他才不专业!

愚公移山 说...

楼上的楼上的匿名人士:
欢迎你的到访并留下看法。

首先我并没有故意炒作此课题。

我尽我的能力通过医药协会向政府反映。
从经济和资讯的角度来看,免费无线上网是一件好事,这是一项不争的事实。

但是,在健康和医学方面则有待更多的数据来安抚民心、说服人民。

现在的关键在于:我们需要可靠的数据来证明wifi(non ionising radiation)不会对健康造成负面的影响,而不是安于没有可信赖的的数据说wifi会对健康造成负面影响。(小心看这几行字,他存有本质的不一样)。

我绝不是这一方面的“专业人士”,我只不过是站在基本医学和民意的立场来看待此事件。

kmsiah 说...

政府若要实行一項计划或政策,应在实行之前公佈詳情,让民众評头论足,反复讨论。民众喜欢的,利多于弊的,政府实行之。反对党乱乱反对,民众必厌之。民众不喜的,弊多于利的,政府须放棄之。俯顺民意,政府必能做得久(此乃废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