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遙遠的夢?


在馬來西亞這個多元種族、多元文化、多元語文與多元宗教的國家,因為當時英國殖民地政府分而治之的策略,造就了自從獨立以來政治皆是由種族性質的政黨牢控政府的主權。


一直以來,以種族主義為政治奮斗目標的政黨在我國可以說是一枝獨秀,十多屆以來的大選皆過關斬將,安心的享受著權勢。除了間中幾次將州的政權敗給以“馬來西亞人的馬來西亞”為政治理念的民政黨和提倡神權主義的回教黨,聯盟(國陣的前身)和國陣幾乎每屆大選都有驚無險的掌權。


在大馬這個多元種族的國家,若能實踐馬來西亞人的馬來西亞的概念,國家必定能在一片穩定、親善、祥和與充滿活力下繁榮和昌盛起來。然而,實際的情況是,在獨立了51年的今天,這個目標仿佛離我們好遙遠。極端的種族主義的星火,很多時候都是由政客為了個人的利益而挑起,一發不可收拾。


308大選,樂觀的來看仿佛人民開始唾棄種族主義的政治,朝向馬來西亞人的馬來西亞邁進。但悲觀的來看,打著種族主義旗幟的政黨(加上神權主義的政黨)畢竟在這次的大選仍就是大贏家。


想實踐馬來西亞人的馬來西亞的政黨,首先便得放棄凡是都盲目的為自己族群當急先鋒的心態和處事方法。其中的一個方式便是終結種族性質的政黨。每個政黨都開放給各種族的全民參與。建國的原則是公平的對待每一個公民,同時不分膚色、文化和宗教信仰的協助需要和不幸的國民。或許某個族群在某個領域較落后、較需要協助,政黨可以通過政府制定政策來協助他們。但,與其同時,絕不可因此而犧牲了其他國民該享有的公平與合理的待遇。


基本上國陣的架構和操作方式是實際的。內閣和州政府都有各民族的領袖為成員。因此它提供了平臺和管道讓政治領袖為自己族群的福利和前途做出努力和貢獻。讓每個族群都能在建國的過程里共享財富和繁榮。但是很遺憾的是,近來的演變是代表巫裔的巫統,操控了整個國陣的政權。從當時的平起平坐到今天的一黨獨大,衍生了很多以膚色來定政策的不公平事件和數不盡的行政偏差。


308普選的成績,催化了兩線制的同時,也開拓了超越種族主義的政治的生存希望和為它打了一只強心劑。隨著教育水平的逐漸提升和全球化的沖擊,國民漸漸的了解,彼此的威脅不是來自友族,而是來自國際有競爭能力的諸國。我相信年輕的國民,中產階級的國民和人數逐漸增加的開明(liberal)的土著群體,已經逐漸的了解和接受了種族主義的政治模式已經是落伍的了。


想實踐馬來西亞人的馬來西亞的宏愿,政黨應該極力的接觸以上所提及的群體。畢竟實踐此宏愿得靠群眾的力量,把馬來西亞人的馬來西亞的精神和認知傳達給每個國民。政黨務必了解,這是一個宏觀的精神,而不是包裝。如果一個政黨沒有打從骨子里頭有著馬來西亞人的馬來西亞的精神,而只是安排數位異族政治領袖來搞形象包裝,充其量是自欺欺人,掩耳盜鈴的做法。


說到底,政治領袖得有寬闊的胸襟、無私的精神、凡是以全民的利益和福利為出發點,那么馬來西亞人的馬來西亞將不會是一個遙遠的夢。



4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覺得來到我這一代,我已經自居為馬來西亞人了。

在國外,你會有更強烈的感覺,捍衛馬來西亞。中國對我,就僅是一個世界其他的國家,如此而已。

重點是,我的身份被獲得認同嗎﹖

yaya

匿名 说...

对于你这位老朋友,我深信你竞选民青团团长并不是‘灵机一动’的念头,而是你心中有计划想为民政铺好大方向的人,那就是‘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
认识你这么多年,我非常了解你是那种‘辛苦不是问题’的人。听说你处于劣势,但是如果你的民青团能给你机会的话,我相信你一定会好好落实‘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的概念。
反观党员如果不接纳你的概念。那么民政民青将很难会有重大的突破,永远只能留在国阵做二流的政党而已

耕心田 说...

青天白月,此话差也!党员不是不要愚公,而是党员希望愚公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很多党员已经私下议论,他们希望两位都能够在不同的平台上扮演各别的角色。党员很难做决定,因为不希望失去其中的一位,这是党员愤怒及失望的原因。对民青基层来说,愚公是党的未来希望,他们希望他放弃竞选,去寻求党给他的更高委托。有人建议愚公放眼全国,槟州由老胡这位草根领袖来做基层工作,一个对内一个对外。如果他们两个能够并肩合作,是党以及党员的福气,反之将是民政党的悲哀。我是在传达党员的心声,愚公请你好好考虑。我们不希望失去你们其中一位,不要令我们难做!

匿名 说...

各位:槟州乃民政创党之源,党之命根系在此地。当今污桶频频弄权,欺压成员友党,败坏朝纲,颠覆民主,火箭乘隙而入。如今涂弟夙夜忧思,恐民政将危。
当念林老和赛胡先创党之艰难,是时候让涂弟纠合民政之忠义好汉,好让民主的熊熊烈火能在民政生生不熄。
涂弟深知团长之职事小,民主精神若是瘫痪,民政毁矣。
胡涂二人当同心协力扶助民主,日后也好向民政之民主之士交待。
人皆不见,涂独见之。所以各位不必百般阻扰,顺其自然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