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檳民青團團長之戰


檳州民青團6年已無戰事,而備受矚目的民青團“胡涂”之戰,是自2002年范清淵對壘吳竟誠一戰后,就沒出現競爭。這次,在308大選后民政黨的第一次黨選,胡棟強及涂仲儀都角逐檳民青團團長一職,《中國報》第一時間約上他們專訪,發表他們對民政黨的貢獻及黨理念。




涂仲儀:勿局限於辦活動民青應作為政治先鋒
涂仲儀★38歲,執業醫生★2001加入民政黨,現為全國民政青年團政治局秘書,檳州民青團青年團州委兼教育局主任


檳州民青團團長候選人涂仲儀醫生認為,民青團不應只附屬母體,黨內只扮演著主辦社交活動,如千人宴的角色,而是應該著重于喚醒政治覺醒的工作,作為母體的政治先鋒,一觸動政治神經線,可馬上反擊。
他說,反擊方式有兩種,一是通過文告,部落格、媒體及專欄,最有效的是專欄,能與讀者群建立關係。二是高姿態的挑戰對方辯論議題。
他說,所打出的“自我革新,全面轉型”,革新就是民青自我革新,轉型則是以外表及實質著手,外表是招收更多不同種族的黨員,實質則是灌輸黨員對于更多時事課題的認知,掌握國家行政的知識。

應勇於發言
他認為做為一個民青黨員,應該是勇于發言,而不是只敢在外批評黨,黨內卻不發一聲。
他說,就像有黨員在外批評黨領袖許子根,說了許多難聽的話,把大選的慘敗都怪罪在許氏一人身上。
“但是民政黨是一個團隊,若許子根有做錯,旁人可以發言,而不是出現問題了,才把矛頭指向他,團隊意義是大家都要負全責,而不是推卸責任。”
他說,要批評主席,為何不在內部說,就是有太多人在內不出聲,不然就是說了奉承的話,模糊領袖的焦點,做為黨員,要就在內部發言,而不是只在外面大聲說話。
他說,自己一旦成為團長,可以用本身的聯絡網及方便,拉攏不同領域擁有專長的人士,包括政經文教,讓他們成為民政之友,建立一個溝通平台。

離開國陣不加入民聯民政也可成 第三股勢力
涂仲儀認為民政黨應該退出國陣,他將會通過務實方式,向黨提出這建議,即使民政黨離開國陣不加入民聯,也有條件成為第三股勢力。
他說,大選后,他與一批同志擁有相同共識,即民政黨應該退出國陣,與巫統劃清界線,而這個想法至今不變。
“我們將在黨代表大會上提出動議,讓代表可以討論,民政黨的去留,並不是由黨領袖許子根一個人來決定,而是應該通過大會,讓黨根據程序進行。”
他說,民政黨是“老招牌”,具備執政經驗及人才,但是因為留在國陣而受到人民的唾棄。
他說,巫統一黨獨大,該黨已無法在國陣平起平坐,如同以前該黨剛加入國陣時可以一黨一票,所以民政黨感到辛苦。
他說,巫統還有其他領袖的思想及言論都令該黨造成傷害,更辛苦的是該黨還在國陣的制度內,面對四面楚歌的窘境。
他認為,該黨最大致命傷是雖然是一個多元種族的政黨,但都被大家認為是華基政黨,所以當下黨應該回歸根本,從新出發,我們要堅持己見,要的是合理公平的對待每一個馬來西亞人。

專業資格不代表人品民青需要未來領袖
涂仲儀否認自己在團長競選中處于弱勢,而他更遺憾的是他與胡棟強,被視為是專業人士對草根。
他說,自己從不認為是執業醫生,在這方面就佔優勢,專業資格根本不是競選團長的賣點。
他說,民青黨員要選的團長,是他們一個未來的青年領袖,專業人士根本不代表一個人的人品。
他說,媒體認為他的基層不多,但其實自己的黨齡只比棟強少4年,由于過去擔任市議員是在浮羅山背及峇央峇魯區部,協助處理西南區問題,之后移至日落洞,所以可能因此有人認為他的基層不多。
他認為資歷並不代表全部,素質及心態才是決定性因素。
他承認,本屆大選代黨出征,會被黨員認為是黨的愛將,“妒忌難免,因為黨的資源有限,粥少僧多。”
不過,他強調自己是從基層出發,也非坐直升機,並指自己自2004年就已在壟尾鄉委會提供服務,相信是從那時候受到黨的觀察。
大選的失敗,使他對政治的熱情不減反增,而且更有衝勁,朝向理想。
他形容自己是愚公,固執,只要是認定目標,就會堅持信念,勇往直前不退縮,兩肋插刀,也在所不惜。



報導:鄭寶美

2 条评论:

陈志忠 Chee Tong 说...

白色恐怖已经来临了,
星洲日报的记者今天被内安法令拘捕了!!

大家一定要对抗强权,
抗议白色恐怖!!

讲错的人没有事,
写对的人竟然被捉!!

民青团应该声援他!!!
你们必须去拯救新闻自由!!

Phey Shan 说...

All the Best Dr. Thor!
I will give you my full support all the way from Australi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