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汽油津貼


今年六月,政府突如其來的提高汽油價格70 仙或 41% ;柴油價格提高63% ,這一項宣布令人震驚。隨后又宣布汽油零售價格從91日開始將“有頂限”的自由浮動。這一連串的演變也將傳達一個重要的訊息給人民,那就是享用“廉價汽油”的日子已經結束了。


政府對汽油零售價上漲的解釋是----政府無法持續的津貼每年多達四百億零吉的燃油津貼。政府有義務與責任省下這一筆龐大的燃油津貼來支助其他重要領域的發展,例如:教育、保健與醫療、房屋和食物等。


我個人是支持政府這項燃油津貼的決定的。其中主要的原因是此舉將迫使消費者更節省燃油。要知道,消費者所省下的每公升汽油也意味著政府將省下30仙。孰不知,每年的燃油津貼有超過半數是用來津貼私家車,其中不少過75%是一個人使用的(一個乘客而已)。此項減少燃油津貼的措施,美中不足的是這次燃油漲價來得太突然,而且漲幅太大,對百姓和工商業界的沖擊力太大了。其實。對于漂浮不定的國際原油價格,政府更具備有前瞻性,有策略的逐步調整油價,才不至于在減地政府的負擔的同時讓百姓與各行業承受太大的沖擊與壓力。


從減少燃油津貼的措施中,政府很明顯的可以省下一筆可觀的數額。省下來的款項,政府有絕對的責任和義務為百姓提供有素質且高效率的公共交通系統。這項措施不但能減輕低收入者對交通費的負擔,更能在減少使用私家車的同時促進環保。這是一舉兩得的。


政府提供的625零吉的汽油現金回扣、考慮豁免路稅和降低大道收費的措施皆是治標不治本的。眼前迫切需要的是政府拿出決心與本事;為人民提供收費合理、素質上等的公共交通服務。與此同時,有關部門也得刻不容緩的從長計議,積極的探討與開發替代能源,尤其更具環保開年的能源。


當油價進入自由浮動的時刻,若國際原油價格高持不下,百物漲價、通貨膨脹將把人民推向水深火熱的生活困境。即使,政府更有責任,更廉潔、更有透明度的去處理國家的財務(人民的血汗錢),把省下的燃油津貼用在有效的措施上,以減輕通貨膨脹對中下層人民百姓所帶來的生活壓力和沖擊。


想到公正黨實權領袖的承諾: 如果民盟執政,油價將在隔天降70仙。我不禁想問,如果他執政的話,他的這項“糖果(毒藥)誘惑”能為期幾久?難道他沒有更務實、更符合經濟原理的全盤計劃來應對和油價相關的挑戰嗎?


或許,國陣政府也無須敲鑼打鼓的和安華辯論燃油該不該漲價的課題。有本事的話,只需絕對透明的應用國庫來提供有素質的公共交通系統、減少(甚至取消)大道的收費、有效力的執行對特定領域提供的燃油津貼、開發符合環保概念的替代能源和有效的對食物價格的控制,那么安華的70仙誘惑將成為歷史。


(刊登于東方日報11/8/08)

1 条评论:

高猪 说...

我的要求不高,只要政府高官清廉、不贪污,吾心满意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