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

一二三事

(一)別插手印度人的事

我國各族人民是團結的,參考點是沒有種族之間的戰爭和對立。不過到了21世紀,膚色似乎仍會影響頭腦,全球各地的情況皆一樣,只不過是發生大件事或小件事罷了。

行動黨內最近發生軍閥與教父風波,拉瑪沙米將軍和加巴星教父對上,秘書長父子都要靠邊站。行動黨大會中發生示威事件,我欣賞行動黨黨要孫意志(受委大會保安主任)在適當時出手勸阻。

這時,小小小小小的種族事件上演了。一名在場的印裔嗆回孫意志,要他別插手“印度人的事”。過後,孫意志的轎車兩粒輪胎破了七八個洞。真的是“碰釘”了!

曹觀友說得對,必需消除種族主義。就從行動黨內部做起吧!孫意志的輪胎,由將軍來賠,或是教父出錢?

(二)行動黨的州務大臣

祖基菲是行動黨的元老,而且是少數的巫裔元老,他一直以來鮮少在媒體中曝光。308大選後雖受委市議員(安慰獎),但也沒什麼機會在中文媒體中亮相。

直到有一天他公開要求行動黨下屆大選委派5名巫裔候選人上陣,才獲得大幅度報導。

他說因為面對來自巫裔的壓力,行動黨巫裔領袖只好這麼要求。他認為若不委派巫裔領袖上陣,行動黨會被標簽為反巫裔。他希望公正黨交出至少1個國會選區及5個州選區給行動黨。

這一場“政治危機”雪球最終沒有越滾越大,巫裔在行動黨內的勢力始終爆不開來。

祖基菲該爭取到霹靂州上陣,若民聯在來屆大選攻下霹靂州,或許他還有望當個州務大臣,與林首長平起平坐。說不定還會為行動黨招來更多的巫裔黨員。

(三)一個行動黨

一個行動黨和一所大學、一座組屋、一個巴剎一樣,是我國社會的縮影。各族人士在一起,平時看來相安無事,但各族之間為了私自利益時,還是會排外。

國家獨立50多年來,我們還是只能堅守平衡,少數服從多數,多數照顧少數。這是無奈的實況。

在行動黨中,以華裔主導。在民聯中,現在是各懷鬼胎,若成功執政中央,該是以巫裔主導了。只不過,巫裔又分成公正黨和伊斯蘭黨,好戲在後頭。

用放大鏡觀看民聯,從三黨開始放大至集焦於行動黨,再用顯微鏡觀察行動黨的軍閥與教父風波,再攝出在大會中發生的那一場示威中的那一段事故,我想到了安華的經典政治台詞。

孫意志當時該回應那名情緒失控的印裔:“哇門兜死一假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