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就是怕你死

先講頭盔。

政府立法強制人民騎摩哆時,一定要戴上頭盔,你有想過是為了什麼嗎?或許你會馬上想到安全二字。


戴頭盔能保護摩哆騎士的頭部,減低在發生意外時頭部遭重創的風險。不過,為什麼我的自身安全,要由政府來操心呢?

如果不戴頭盔騎摩哆並不會為其他道路使用者帶來危險,而我選擇讓頭髮吹風寧願拿自己的性命來冒險,不可以嗎?

不可以。即使你戴上頭盔但沒上扣,也一樣會接傳票。

想來想去,政府擔心你的頭破,是因為會影響國家的人力資源。一些先進國甚至已立法,要腳車騎士也戴上頭盔,減低傷亡事件。

愛惜生命的騎士,政府不立法他也自然會戴上頭盔,可能還會花錢買個高品質頭盔也說不定。

在頭盔方面,政府多年來有很多想法。較早前曾推行頭盔後需貼閃光貼紙,有一陣子聽說西瓜帽將被禁,2006年內閣還通過了強制買摩哆者一定要購買兩個頭盔的措施。

其實到今天,情況到底怎樣啦?我不太清楚,總之還有很多騎士不戴頭盔,也可見不扣頭盔的警員騎摩哆。

現在講汽車的後座安全帶。

後座安全帶措施從200911日開始實行,當局給予3年寬限期,讓沒有後座安全帶的車子在這段期間內安裝。

如今,大馬陸路交通局副總監拿督伊斯邁宣佈,從明年11日起,交通局將嚴厲執行後座乘客系安全帶的條例,對付沒有繫上後座安全帶的乘客,違例者罰款300令吉,罰款沒得折扣。300令吉罰款,罪狀嚴重性就如闖紅燈、超速、雙線超車。

來個常識問答。一般汽車的後座被允許載多少個人?

老實說我不確定,應該是3個吧。載4個的話會不會接傳票?那就要看執法員的心情了,這一項,似乎沒嚴厲執法。在摩哆方面也一樣,一前一後中間還夾有女兒的摩哆,路上多得是,上學放學時間就可看到。

如論如何,一般汽車的後座只有3副安全帶,明年農曆新年要共車回鄉的話,記得一車只能載5人。還有,請提醒同伴,扣上安全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