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回頭

報讀的課程到了一個學期末,現在是期末考試。從考場走出來,和班上兩個同學談了一陣子。我的同班同學,年齡差距還蠻大的。最年長的和最年輕的,就有整20歲的距離了。

每個科目,考試是3小時。3小時的試卷,考生們得不停的寫、不停的作答。3個小時不停的書寫,那個年紀比較大的同學說,上一個學期考試的隔天,她的手臂和手腕,酸痛了3天;比較年輕的同學則說,他的答案卷都是塗改液。原因是,e時代的他,在電腦時代長大和學習,離開學校後幾乎未曾這麼長時間的親手用筆寫字。

是的,時代進步了,學習的方式改變了。當我們得用較為傳統或古老的方式在現代的高科技社會或時代,很多人都會失措和失常。這可是一點也不假。

不久前大馬衛生部便發現,近期有很多剛投入職場的醫學院畢業生,連幾項最基本的臨床技巧都無法掌握好。這些年青的醫生,不懂得給病人量血壓、量體溫,不懂得應用臨床方式來檢查孕婦體內胎兒的心跳等等。

時代的改變和進步,有了新科技的輔助甚至是依賴,年青的醫生漸漸的失去了,不需要太依靠高科技也能診斷普通疾病的臨床技巧。 尤其是在驗血、驗尿、內視鏡檢查、超音波掃描、X光和磁共振共像已經非常普及的今天,許多醫生也漸漸的失去了耐心和臨床技巧。當中也有許多醫生不肯多花35分鐘從交談和臨床檢查中診斷病人的問題,一切都依賴科技和檢驗報告。

這就是時代進步、科技發達的今天的人類所面對的挑戰。

社會一定要進步,但在進步的時候可別忘了來時路。這一忘,發展和進步便肯定要失焦、失衡、失望。

台灣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火速竄紅。朋友群中大家都因為那些年而回憶往事。人之所以會回憶,我想那是因為今天的冷漠和荒繆催促緬懷過去的溫馨和踏實;或者也是因為今天的紛亂和野蠻促使追憶過去的祥和及有禮。

看看今天的社會,國家進步了、人均收入提高了、物資生活條件提升了、國民識字率改善了、大專教育普及了、嬰兒死亡率大幅度減低、水電供應涵蓋度增加……然而,我們是否真正活得更踏實和自在、歡喜和如意?

或許掌權的都走得好遠、走得太快。是不是也應該的回一回頭,看看那些年,我們是如何在物資條件不怎麼富足的當下,國民能在互相尊重、和睦相處的氣氛下生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