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遇不上伯樂的千里馬

我们这个多元种族、多元文化、多元宗教、多元语文的国家,加上它的所谓天然资源和原产品的丰富,基本上风调雨顺的天气与气候,造就了这个得天独厚的 马来西亚。然而,有一句老话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也就是说,就算是有再多优厚的先决条件,若没有高效率的管理和执行方案,人民无法从中获取自己国 家给予的最大的福利和照顾。这种情况形同暴殄天物,令人惋惜。

说到谋事,便不得不提到人力资源。唯有从人力市场里头发掘专才和贤能之士,然后加以栽培和善用,那么至少这个国家才有机会在“人”与“天”的这个基本条件地下有所成就。才能有资格谈富民与强国。

通 过免费的中小学教育,国家每年都栽培大量的优秀生。单从每年政府考试放榜的成绩优异生当中,不难发觉我国的确有著不少的可造之才。这些来自不同背景的成绩 优异生,当中必有所谓的千里马,在等待著他们人生里的伯乐。不过,每年政府考试成绩放榜后,提供奖学金和大学学位时,总是莫名其妙的有好多的优秀生不能如 愿以偿。进而造成了还有著赤子之心的学子对有关当局的失望、不满和悲愤。

有潜质的千里马找不到伯乐的这出戏,每年都会定时上 演。剧情年年如一日,那些失望和不满的神情几乎也是一样的,唯一不一样的是主角。几乎一样的也包括了后续的上诉、记者会、政治人物的插手和协助、官员千篇 一律的官言官语,然后带入內阁讨论,然后官老爷们矢言认真看待,然后来个治标不治本的处理方案,然后又过了一年,然后又被暂时的淡忘了。

奖 学金的用意,本来就是应该用来激励和栽培品学兼优的学生。让那些成绩优异的学子,能够不为学费犯愁,全心全力的去争取在学术上更优异与辉煌的成就。国民有 卓越的学术成就,国家的建设和发展才能够有更美好和可期待的将来。卓越和高素质的人力资源的汇集,将是推动一个国家走向强盛和辉煌不可或缺的条件。当权的 若没有政治决心和果敢的以绩效制的原则来处理这课题,人才外流的问题将继续依时上演。

奖学金发放的政策和指南一直以来都引来 诟病。再加上层出不穷的行政偏差等的人为因素,整个系统可以说是像“犹抱琵琶半遮脸”般的模糊和缺少透明度。尤其是分配的巴仙比和其中的细则,更是应该进 一步的研究和商榷。求学与深造的机会易找,但是有潜质可以栽培的优异生却不易得。所以不能因为社会的其他因素而大幅度的妥协了绩效制,继而牺牲了应该栽培 优异生的义务和责任。

现在,奖学金录取名单公布了,接踵而来的是有近2000份的因不满而上诉的个案。那些惯了扮演救火员的部长、副部长等在朝高官,也就季节性的挺身而出,为受委屈的优秀生仗义执言,然后也习惯性的在媒体上有保留的“谴责”据说是没有根据內阁指示办事的官员。

我 从报章上读到,今年 “痛定思痛”、“一劳永逸”的方案是將奖学金的事务交给內阁管理。在制度欠透明、行政偏差和不同的政府考试制度底下,这问题能够获得完善和令人满意的管理 吗?我想,救火员们还是先別卸下救火服装和配备,在等待另一轮的燎原大火时,能不能乘灭火的空档期,揪出屡屡放火的官员来当庭示众。除了杀鸡儆猴,还能暂 时平息众怒。

在提拔和栽培优异生的同时,也別忘了惩罚失责的官员。这才是办教育,这才是绩效制的精神。



5 条评论:

Sam Lo 说...

出來社會混了十幾年,我得出結論是:人們在大馬闖出生天的秘訣是 "過三關"論

頭關:先過SPM,再闖STPM,然后進大學
9優狀元,馬來文得個F....不好意思,你得出局。國家為你好,大學以馬來文教學,你還是先惡補多兩年語文吧

次關:畢業后,投身社會
精忠報國,加入公務員團隊,晉升機會多得很!用心工作20年,定可混個副小主管。不可好大喜功,要默默耕耘,為國家付出。
很多人一開始,熱心就冷卻了,轉而投奔外資企業 (隨著工廠北移,此一選擇也不看好)

尾關: 創業致富
自立門戶,但緊記不可投標政府工程。你本身能力不足,千萬不要眼紅。當然有友族從旁指點,你還是可勉強一試。
如果你到國際市場去爭,做大做強后,記得要與大家分享成果。國家建議你拿出30%,你該拿出至少一半,以示愛國

愛賭馬,或去云頂玩幾手的朋友都知道...過3關有多大難度。
很多賭神賭圣朋友,第一關都過不了。也正因為如此,所以從此戒賭,反而因禍得福。
死了心,反而可以專注,結果成就大事業。

愚公貴為人中龍,過足3關斬6將,成為一代賭神。今天為闖頭關的學弟學妹操心,令人感動。但愚公你見慣大場面,該知道這家賭場裝有機關風水局,賭仔贏錢機會如何不用多說。

世界賭場何其多...何必嘆息潭仔浸蛟龍!

jiubo 说...

赏罚分明,天下太平。

薰衣草夫人 说...

其实事情本来很好办,也不必劳烦内阁去烦;但搬进内阁去又怎样?会不会研究研究再研究,然后再拖个六,七年?
其实下一道指令,叫官员们依循行事即可,又何必脱裤子放屁呢?

Sam Lo 说...

有感而发....可能各位也有同感,如有何良策,请奔相告知。

祖父母那一代,很多的励志故事都大同小异。都是怎么从福建、广东走难到南洋。怎样由口袋的5块钱,赤手空拳打天下,成就大事业。
父母那代,因为祖父母历害,得以读到Form 3 或 Form 5。能上到大学,就像是中了状元一样。
我这一代幸福指数特高,朋友圈个个都是状元之材...至少也弄个秀才、榜眼,充撑场面

看似一代比一代幸福,但成就却像是每况日下。过去的成功,我想是凭着一股凡事得靠自己的信念,有前无后的往前冲....从没期望过有天掉下来的创业补助金,奖学金。
我的同辈们,当然也不少是人中龙凤,但和祖父辈比较,我们也可能自叹不如吧。

一代不如一代才是该担心的问题....有没奖学金反是其次。
难道真得置之死地而后生,才能成为浴火重生的火凤皇?

alpine108 说...

Sam,
Thanks for giving another aspect of view which almost all of us have forgotten.
alpine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