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餘嘯連連

說308是大馬的政治大海嘯,還真是非常的貼切。這政治海嘯除了帶來巨大的政治衝擊和激盪,更造成了“災難”後的善後和重建的工作困難重重。見證和體驗2006年杪南亞大海嘯的威力和破壞力的我,再次的回憶起這世紀大災難。

尤記得當時的重災地區的檳城,首相和首長皆身在國外。當時的首相的政治秘書趕來檳州了解和協調救災工作。提到是否已經通知可能被海嘯再次影響的當地居民時,他說他已經下令國營電台和電視台,連續播放勸阻當地居民到海邊的消息和警惕。我才驚覺在權力中心的他,對鄉下的老百姓的生活方式已經脫節了。因為事實上,很多小鎮和鄉下的居民,大多都不從這些官方的管道獲取消息和新聞了。

南亞大海嘯的席捲,無不嚇壞了一向以來沒有大自然災難的危機意識的國人。無論如何,因為生平未曾見過,也未曾聽過,再加上一向以來居安不思危的生活方式,到今天還是有人不相信海嘯還會再來、不認真看待海嘯的警報。經過南亞大海嘯的鄉民如此,歷經政治大海嘯的政治人物也不列外。真不知道,人類是經一事長一智,還是依舊凡是模模糊糊、糊裡糊塗。

南亞大海嘯早已成為歷史了。反觀308的政治海嘯,余嘯連連。就說接二連三的補選,在一定的程度上已經使政治嚴重超熱。 國民對於民主政治的認知彷彿便只有選舉、選舉、再選舉。失去在國會掌控2/3多數議席的執政黨變得很被動,被一連串的政治演變和補選牽著走。把很多的精神和注意力放在政治角力上。政務的進展和國家議程的落實,多多少少的受到了拖延和影響。

國陣在經過了一拖再拖、激烈的討論和各成員黨“敢怒敢言”的在媒體喊話要求休戰,終於破天荒的宣佈不參加本南地的州議席補選。原本以為便能就此打住,使政治降溫,不隨著民聯的政治花招與內部政治鬥爭起舞。但人算不如天算,本南地補選還沒提名,吉蘭丹州馬力勿來的原任州議員病逝,州議席懸空而必須進行308後的第七場補選。如果國陣(嚴格上應該說是納吉)想扭轉這一整年以來所處於的劣勢,納吉還真的是得展現他的本事和魄力來應對補選的考驗。補選這東西,畢竟是避得了一次,但可避不了一世呀!

還記得一位老師告訴過我,在人生和事業上要成功的話,便得像一位拳擊手般的,除了練好一手能把對手給一手擊垮的重拳的同時,也得應該練得被重擊了也不立即到底不起的功夫。有人說國陣怕輸、有人更是說國陣輸到怕、也有人說國陣不打沒有把握 的戰。無論如何,在民主政治里,政黨應該盡能夠在民主政治的過程里參選,讓人民有選擇、讓民主精神和意識能更普及。長遠來看,輸贏是另一回事,成熟的選舉文化和民主精神的貫徹才是重點。

這一回的本南地的補選情況很特別,那就是民聯突然少了國陣這宿敵。然後又是在民聯的貓政府執政的州屬以執政黨的身分迎戰三位獨立人士。不曉得民聯的候選人,會不會慣性的向沒有參選的國陣中央政權進行鞭笞,而忘了應該向選民推銷發展檳州和帶領檳州邁向更輝煌和進步的計畫。

無論政治再怎樣的超熱,但願口口聲聲強調民主與人權的各政黨,能夠在308的政治海嘯的餘嘯里,推動和提升百姓對民主政治的認識和醒覺。

1 条评论:

Chen 说...

无敌是寂寞的!!
现今的政治局面不是民主选择而是从一个没拿到利益的政党跳到一个可以有利益可图的政党,让后又斗过而已。
这绝对是我国人民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