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500元

這個星期,街頭巷尾的熱門話題就是,500元的一個馬來西亞人民援助金的申請。

《星洲日報》當天封面版的照片,刊登了東馬某地區的民眾,人山人海,萬人空巷的到援助金申請中心索取申請表格。

有錢可以拿,很多人早就樂開懷。似乎沒有多少人了解,這500元人民援助金派發的用意。

銭這個東西,一旦擺在首要的位置後,其它的事務都彷彿變得不那麼的重要了。

500元這個數目,對於一個國民人均收入2萬多元的國家,畢竟不算是一個很小的數目。那是聯邦政府因為物價高漲,而導致人民生活經濟壓力沉重後,獲納入另一個新的國家關鍵績效指標底下的措施。

我和朋友提起,世界上好多國家都面對貧富不均的問題。有好多中產階級的家庭,500元對他們來講只夠應付他們一個晚上的晚餐。但對於那些低收入的家庭,500元則可以減輕生活上的負擔。尤其是在新學年開課和節慶的時期。

500元的發放,有它的基本條件。當然朋友也提起,有不少人想盡辦法要用假資料,企圖申請更多份的500元的援助金。這些都是司空見慣的了。為了金錢,人們總是不惜費盡心思、絞盡腦汁,多撈一些。

負責派錢的機關的任務是,制定更為完善的受惠者準則和嚴格的審查所有的申請,絕不能因為有人會造假,而完全不派錢協助低收入者減輕他們的生活負擔。

我想起了好多年前,在一個宗教組織的免費醫療診所看診。那個宗教組織設立免費診所的目的,不外是想為一些比較貧苦的家庭提供免費醫療。

然而,看診了有一段日子後,我察覺到來接受免費醫療的,大多數是生活條件不錯的病人。有些更是過份,會前來要求免費藥物收在家里備用,或出遠門公幹和度假時可以派得上用場。

這樣一個以慈善為出發點,提供醫療給經濟條件比較差的眾人的免費診所,你或許會說,還有必要這樣繼續的經營下去嗎?

佛家說這是一個裟婆世界,有太多的不完美了。這全都源自於眾人的貪嗔癡。施與受之間,看似簡單的一個給、一個拿的動作。但如何有智慧的施,有誠心的受,則是一門大學問、大修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