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那些年

上回在一項社區活動裡,和一群觀賞了救火演習的小朋友談天。我問他們誰長大後要當救火英雄,結果大家都舉手了。這之前,我在區內學校舉辦了一場學習激勵課程,有機會和小朋友交談,也有個男生不假思索的說,長大後要成為消防員。

我想起了有個初中同學,他的志願是郵差。同學們的志願也是形形色色,有警察、職業足球員、太空人……大人們或許會納悶,為甚麼小朋友們都不要當醫生、律師或工程師?

就聽一則我唸小學時,至今印象猶新的事吧。

那時,班上有個女同學的成績不怎麼好。在那個藤鞭教育的年代,每個星期都得考驗三語聽寫,測驗一不及格,便是藤鞭伺候。這個女同學,就這樣每個星期都得給鞭上至少三回。

像這種“滿江紅”的成績,級任老師在全班同學面前,對著那女同學說,你不愛讀書,我看你還是去學理髮,不需要在學校浪費時間。

說來那是整30年前的事了。我無法體會,當時老師是出於一片關懷,還是諷刺。

看看今天的情景,找個理髮師理髮的收費已經比找醫生看個小病來得貴,而且還得預約。

這是當年的事了。

當年的藤鞭教育底下,好多老師給學生的“教育”都直接和間接的通過藤鞭來傳達。在學校被鞭了的同學,回到家里要是給家長知道了,還得被來個第二回合的鞭打。家長打從心裡還會感激學校的老師,管教他們的孩子。

這也是當年的事了。

今天的情況是,老師要是鞭打了學生,家長們可要氣沖沖的到學校興師問罪去了。若是校方擺平不了,事情就會見報,有關“執鞭”的老師又得熬夜寫上厚厚的報告。

是的,很多東西一直在演變。

當年推行的英語教數理政策,鬧得沸沸揚揚。彷彿沒有甚麼人願意接受英語教數理。就算是在不同源流小學用母語及英語教數理,也引來極大的反彈。

這也是當年的事了。

看看今天,越來越多的家長挺身而出,為了自己孩子的學術表現,站在前線,要求政府恢復英語教數理的政策。一個中文媒體的網上民調,有點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有近80巴仙的民眾支持華小以英語或雙語教數理。

當年和今天間中的演變實在巨大。

當年的人民彷彿聽天由命、逆來順受。今天的人民已經懂得了為自己的利益和前景,與擬定有違人民權益的執政黨團奮鬥到底。

今天已經不再是當年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