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

失控的進步

進步,聽起來正面,但負面影響往往伴之而來。發展,的確很重要,但我們往往需付出一定的代價。所謂的平衡,其實非常模糊,砍掉100棵樹後,可不可以用100個人騎腳車100天減碳來平衡回這個自然環境?

我們的進步和發展,已不在小圈子作為比較。我們的對象是正在不斷進步和發展的鄰國,這叫世界觀、國際視野。別人有的東西,我們也要有;別人能做到事,我們也要能做到。

無線上網涵蓋率和網速,似乎是發展中國家的進步指標之一。走在街上,看到每人手上都一台平板電腦;坐在咖啡店裡,也看到每人手上一台智能手機,我們就感覺到我們進步了、發展了。

正當我們這些發展中國家在忙於追求GDP,拼命提高無線上網涵蓋率和網速之際,很多先進國中的群體卻開始棄用無線上網、主張電滋波輻射會對人類身體帶來潛在性危脅。

商業上追求的便利和速度以將利潤極大化,無線上網在這方面可幫上大忙。不過,在教育上,若不無線上網就培育不出人才嗎?

教育部推行1BestariNet,把青蛙虛擬學習模式(Frog VLE)通過無線的4G寬頻連接學校。青蛙虛擬學習模式極具人性化,同時提供完善的管理層面,使教師、職員和學生完全嵌入學習的環境,集行政和教學於一體。

上面那一段文字,就和進步發展一樣,聽起來非常正面,好像百利無一害。不過,這樣做就能培育出人才?或著說,不這樣做就培育不出人才?

實行1BestariNet,我們在成功培育出人才之前,就需付出代價。學校除了推行無線網路(WiFi)上網,有的學校範圍甚至已興建WiMax電訊塔。截至今年3月,這項計劃已覆蓋全國1275所學校,預料2013年或今年內推行至全國逾萬間中學及小學。

當然,雖然很多人不在乎,但我始終相信電滋波輻射會危害人體健康,能夠避免就盡量避免。

現今的中小學生幾乎都有手機,在放學後食指也不停地在上了網的平板電腦上滑動。要說跟上時代的話,孩子們也跟上了時代;要說輻射,孩子平時曝露在電磁波輻射的時間也很長了,不需在上課時又曝晒一輪。

盲目追求進步,會導致各方面的失控。比如加工食物和先進的食品供應鏈,會導致孩童的體重失控。有興趣的父母可以閱讀《世界是肥的》這本書。

要培育出人才,關鍵在於那顆腦袋,但也不需把孩童的腦袋曝露在電磁波輻射下來栽培。最諷刺的或許將是,我們用高科技栽培出來的人才,以後需去解決這失控的進步所帶來的危脅。

這不是在反對網上教學,而是想要成為先進國的我們,是不是也應該響應國際電磁波輻射專家的倡議,鼓勵選用有線上網,將無線上網帶來的電磁波輻射學童的負面健康影響減至最低。

1 条评论:

槟城老唐 说...

评论中肯,难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