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

改朝換代?慢著!

民聯領袖告訴選民,來屆大選是一個改朝換代的黃金機會。從民聯的角度來看的確是這樣,因為民聯三黨巨頭們的年紀都已不輕,相信他們都希望在自己的時代結束前,可以嘗嘗當權的滋味,為自己的一生畫上又圓又美的句號。

或許民聯領袖們不只是為了圓自己的夢,其實他們真的很關心下一代,真的認為若國陣繼續管理這個國家的話,下一代會很悲慘。308大選給了他們希望,所以這四年來他們想盡辦法保持支持者心中的那把火,不讓它熄滅。

有人說,國陣執政了50多年,應該換一換。有人說,無論改朝換代會發生甚麼事,人民也該改變。這種想法太美好了,因為不計後果的想法總是美好,不去想太多原本就是一種幸福。

上屆大選後,雖然民政黨失去檳州政權,但我以兩線制的出現感到歡喜,認真當個監督者角色。不過,我發現有太多人還未能善用這個兩線制,導致身為檳州反對黨的國陣在監督工作上得不到支持。即使反對黨捉住了檳州行動黨政府的尾巴,它依然可以輕易過關、輕易獲得大多數人民的原諒,人民反而會更仇視反對黨。

關心政治的檳城人、準備在來屆大選參與改朝換代這大業的檳城人,不應該只把焦點放在檳州,以檳州的情況蓋全、以同樣的情緒看待全國政治局勢。

國陣不曾面對如此強勁的競爭,因為早年各反對黨沒有聯合成一陣線。308大選時,伊斯蘭黨和行動黨放下了原則,在公正黨的拉攏下組成民聯,成功攻下數州的政權。不過,短短的四年期間,民聯之間已生變,安華不再是三黨共認的霸主,伊斯蘭黨抬頭了。

來屆大選,國陣將面對更強勁的競爭,站在一個人民的立場上,我喜見這種情況。不過伊斯蘭黨數次放話要成立伊斯蘭國、執行伊斯蘭刑法,卻不是我想看到的事。

要改朝換代的話,國家需要出現一個可以替代國陣的陣線,這個陣線要有能力帶來改變,但不是把國家改成伊斯蘭國。

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每當一面對伊斯蘭國和伊斯蘭刑法課題,就會說這兩項課題不在橙皮書內,所以民聯不會落實。不過,最近行動黨推選的民聯影子首相安華宣佈,民聯領袖已經議決,民聯各州擁有自主權決定落實伊刑法與否。

檳州也許不會受影響,但其他的州屬呢?來屆大選,即使讓行動黨贏完全國所有他們競選的選區,行動黨可以在多少個州屬話事?可能就只有檳州。

伊斯蘭黨讓我們回到現實,改朝換代雖然聽來美好,但不需迫不急待,至少不是在來屆大選。你說國陣怎樣又怎樣,我說民聯還未有資格取代國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