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拔到黑毛

10天總共240個小時的砂州選舉競選高潮迭起,隨著416晚的成績公佈,選情劇情也落幕了。

選戰的主軸都鎖在“拔毛”。但這一戰,白毛拔不成,白毛身旁的黑毛卻幾乎被拔清光。這也不盡然是出乎意外。畢竟,選戰一開始,人聯黨便處在劣勢。我身在東馬的朋友幾乎還說,人聯黨應該抱著輸少當贏的心態,這樣才會放手一搏。

那個在媒體前幾乎被當著非下台不可的砂勞越首席部長—白毛,10天以來都是敵對陣營的箭靶。有者甚至在議會解散前便對白毛進行了有策略的媒體攻擊,拳拳到肉,搞到國家兩大巨頭都得親臨犀鳥州,進行政治工作(聽說是安排白毛的退休計劃)。

然而,票箱一開,數據說明一切,白毛四平八穩。白毛領導的土保黨競選35個席位,百發百中,一席不失。人們開始思考,被敵對陣營批得一無是處的白毛,為何仍獲得多數人民的支持?至少在這民主選舉制度下還是穩坐釣魚台。

反過來,那一路走來戰戰兢兢、步步為營的人聯黨就沒有這麼幸運了。由始至終處於挨打狀態。競選19席,輸掉13席。若以巴仙率來算,就是區區的32巴仙不到。不過,這或許不真正在人聯黨的意料之外。

畢竟這種結果,或許還好過308時的檳州民政和馬華的際遇。只是,若是3年前民政與馬華的遭遇能夠成為人聯黨的借鏡,或許人聯黨不會有今日的打擊。也或者是,人民的厭恨已久,發泄與唾棄已是必然。

這場砂州選舉,幾乎把華人代表給轟出了州政府。接著的爭論是,州政府里是不是應該有華裔代表?或許由一個多元化成員組成的政府是重要,但更為重要的是為人政府的,能不管自己來自那個族群,都能一視同仁,不分彼此的為民謀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