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一個華裔的心聲

華人要甚麼?國陣3年前在檳州失去多數華裔的支持,使到檳州的民政和馬華輸得一敗塗地。這情況就在數天前的砂勞越上演。只是不知道其他州屬的一些地區,華裔對於國陣的支持率會不會如同砂勞越的一些地區。根據數據,只有區區的25巴仙。

假如首相拿督斯里納吉有一天心血來潮,微服出巡,走到街道上隨便拉個華人來問,問華人到底想要甚麼?又剛巧問到的是你,你會給予首相甚麼答案?

相信你會告訴首相,你要的是公平。

華人要公平。不過,怎樣才是公平?馬華總會長拿督斯里蔡細歷日前出席馬青雪州論壇時,有一個年輕人問他:“如何確保政府的政策能公平對待各種族,特別是華裔?” 蔡總反問年輕人:“要怎樣才是公平?”

對了,要怎樣才是公平?我們現在就來想一想。

我相信身在各行各業領域,各社團組織的華裔同胞們,各自都有不同的答案,各自的心裡都有一把尺來衡量,對政府有不同的要求和期待。

有些人的“公平”,甚至很“直截了當”的,觸及了那個敏感、不可挑戰的事項;若這就是公平,那抱歉的說,我敢說即使有一天民聯當起了中央政府,即使他們在國會擁有超過了三分二的議席,他們也“公平”不起來。那麼,掛在民聯嘴邊的“公平對待各族人民”中的“公平”,具體上到底是甚麼?是不是華裔心中的那個“公平”?

3年前檳州華裔緊握手中的“火箭娃娃”,強烈表達對於巫統的不滿,但檳州的巫統沒倒,檳州的民政和馬華的候選人則紛紛的被擊倒;這一次的砂勞越的華裔,手中同樣抱著一隻毛絨娃娃,只是火箭變了“烏巴鳥”,眾人紛紛起哄拔毛,但白毛沒倒,人聯黨輸到只剩6席。

與308大選時的情況相比,民聯在砂勞越州選舉的凝聚力已相對的弱,“兄弟登山,但各自努力”的情況顯見。公正黨敲鑼打鼓的競選了近50席,但明顯的只是虛有聲勢,只贏得5席。至於回教黨嘛,看來沒有市場。

華裔把“公平”寄望於行動黨,盼望明天會更好,而不是把票投給民聯。行動黨和民政黨一樣,都是一個多元種族政黨,但以現實眼光來看,兩黨至目前還未能真正的擺脫華基政黨的標籤。若行動黨繼續在全國各地尤其是華裔遍佈的選區,有效的販賣“希望”和“公平”給華裔;公正黨卻跟不上火箭的速度,那“非華裔在朝,華裔在野”的情況可能會在全國兩極化。

千萬別誤會!我不是在用種族主義的觀點來恐嚇你。不過,在這多元的國家裡,這種情況的確是不太健康,所以我希望公正黨大哥和回教黨大哥,要加倍努力。我也希望在朝或在野的兩個陣線,都能擺出一個多元化的陣容,一個監督,一個執政。

至於以一個秤來當標誌、象徵公平的國陣,雖然很多華裔都覺得這個秤已不再對稱,現實上也沒有絕對的公平。但至少你還可以發揮“衡量”的功能,努力尋求一個平衡點。

寫到這裡,林冠英那句:“如果讓一個政黨贏到完,執政黨會認為他們不必對人民負責,能夠為所欲為”又盤旋在我腦海裡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