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輻射依舊在

這陣子,人們正談論著全檳免費無線上網這課題。這個檳州政府迫不及待將之視為功績之一的玩意,素質不佳,貨不對辦。

有人說,這也難怪,畢竟是不用錢得來的東西,用戶就勉強接受那有待改進的服務水準吧。但這又好像有違貓政府的口號。貓政府可是立志做個有效率、問責及透明度至上的政府。

搞了許久和早已經上了檳州政府功績榜的“全檳免費無線上網”,今天才發覺服務不佳、計劃草率不完善。最為諷刺的是,所謂的免費上網現在不再免費了。

是的,說好的不收費,現在為了多增750個熱點,州政府不得不掏出849萬令吉,來完成這個高喊的許久的全檳免費無線上網計劃。

這有點像搭免費巴士,上車時說好不需付費,但走了一半的路程,剪票員出現,說要收費了。

有人開始質疑這計劃的透明度。有沒有通過州政府一直強調的公開招標、合約有沒有透明等等方面的工程計劃。首長可是花了一番口水在解釋工程為甚麼沒有公開招標,還有極力解釋辦公室幕僚長懲罰非民聯國會選區而不設置無線上網的便利的談話。

這麼多的動作,不變的事實是,免費變收費,好像馮京變馬涼。唯一不變的是,在整個全檳無線上網的計劃裡,州政府完全不關注電磁波輻射對人體將會帶來負面影響的威脅。那個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強調的“預警原則”的守則,州政府口講遵守,但在落實的過程裡言行不一。

人類就是這樣的,問題沒發生,人命沒流失,大家就不聞不問,掉以輕心。就像日本那核電廠,要是沒有發生甚麼核洩露事件,大家肯定不會聞核色變。

做政府嘛,一定要帶領群眾、一定要有危機意識、一定要遠矚高瞻。免費無線上網變成收費無線上網,不變的是電磁波輻射依舊為所欲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