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4日

奪命三部曲

印尼天災連連,海嘯及火山爆發幾乎同時報到,令該國政府平民不堪負荷!

上個月25日,印尼西蘇門答臘島外海發生一連串的地震,餘震不斷並引發海嘯,衝走20個村莊,數百平民死傷及失蹤;隔日,印尼爪哇島的默拉皮火山爆發,溫度高達攝氏600度的火山灰,造成了數十人喪命和幾萬人棄家而逃。

報導還說,此刻的印尼群島各地還有逾20座的火山蠢蠢欲動、一觸即發。連續的天災的侵襲,包括了記憶猶新的數年前的世紀大海嘯,讓我們感受到,和我們相隔不遠的鄰國所受到的天災的次數和程度,是多麼的令人聞之喪膽、痛苦不堪。

鄰國印尼所發生的這一切,就是我們所說的天災。好多無辜的人命的流失,都是因為這些躲也躲不過的天災。所以,災難發生了頂多也就只能怨天,而不能尤人。

反觀我們的國家,一直以來便是風調雨順,基本上和所有的大天災扯不上邊的。這是我們的幸運,也是一種福報。然而,雖然沒有大天災,人禍卻好像是連綿不絕的。

單單那頻頻發生的長途巴士意外,然後造成的死亡車禍就要叫人不斷的“尤人”了。這些公共交通工具的車禍率和嚴重致死的意外,已經到了不能等閒視之的地步了。這些長年累月,一而再,再而三發生的人禍,絕不會比天災帶來的人命傷亡和經濟的損失少。

之前發生的巴士車禍,不外是超速、危險超車、司機打瞌睡等等。然而,幾天前發生在雲頂附近的巴士車禍慘劇簡直是“人神共憤”的了。我們壓根兒無法相信,上個星期發生在雲頂附近的死亡車禍,闖禍的司機竟然無牌駕駛13年。涉及車禍的巴士,也是劣質的巴士。但是,經營者還是為了利益,讓它上路,然後一群無辜的乘客從此踏上了不歸路。

世界那些受到天災威脅的國家,無不設立了一些系統和預警,出盡全力將那無法避免的天災所可能帶來的禍害減至最低。其中更是不乏訓練專才在這方面做出研究和貢獻,致力為人民的福祉做出努力。

看看我們在這個車禍頻率“步步高升”的國家,我們到底在減少車禍,尤其是死亡車禍這一個環節里,有多認真、有多少誠意呢?和陸路交通有關的單位,在車禍發生後總是給人一個刻板的印象,就像個老掉牙的三部曲:會調查、會嚴辦、會提升防範措施。結果,給人的感覺總是不了了之。

都是甚麼年代了,所謂的車禍的防範措施和執法為甚麼就是無法採用更先進科技和儀器?大道的使用者,完全不難發現時速遠遠超過每小時110公里的巴士,從我們的轎車旁呼嘯而來、絕塵而去。那些危險超車的情節,每天都準時上演。那些緊貼者以時速每小時100公里行駛的轎車車尾的巴士(巴士在大道的最高時速是每小時90公里)的囂張與猖狂更是見怪不怪。右手握手機,左手握方向盤,邊駕駛邊高談闊論的巴士司機更是比比皆是。

看著那位肇禍司機躺在病床上懺悔,其實一切都太遲了。我們在期待當局的亡羊補牢。而這一回,會不會又是一個典型的三部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