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給孩子一個掌聲

全國學校的學年結束了。各校陸陸續續的舉行年度畢業典禮及慰勞會。我有幸的參加了數間華小的畢業典禮及慰勞會,看到師生們臉上洋溢著喜悅的表情,我打從心底的感動。那個畫面也給了我極大的深思及感觸。

小學生涯對於許多人,已經是遙不可及的過去了。但對於家裡還有孩子的家長們,小學畢業典禮是值得欣慰的盛典,畢竟這是孩子求學過程中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這樣一個活動,年復一年的在舉辦著。節目從畢業生代表致詞、移交捐款、畢業生才藝表演和頒發學術成績優異獎,流程傳統兼千篇一律。對於很多老師、董事會成員還有那些採訪活動的媒體朋友,幾乎是完全失去了新鮮感和新聞價值的活動。然而,在這看來一成不變的活動裡,我從中得到了啟示,我的心也是被感動的。

就在剛參加過的區內某微型華小的師生慰勞宴,看到那上了年紀的董事長,對於慰勞宴的重視和投入便足於叫人敬重。董事長的認真和親力親為,對教育的執著和熱心,是後輩一個“活教學”典範。一個沒有“名牌”光環加持的微型華小,董事長十年如一日默默的履行著他對教育的職責和使命。就是這一點,便見證了華教在這片土地頑強的生命力。

想起不久前有個朋友和我提及出席有關活動的沈悶;再想起上個月初的一場活動,有個攝影記者因學生逐一上台領獎而露出不耐煩的情緒,我頗不以為然。這類常年活動雖然千篇一律,但有一點我們往往都忽略的則是參加畢業典禮的都是不同的學生。每一個的畢業典禮,對任何一個學生而言,都是學習的重要里程碑,意義非凡。

就是因為這樣一個傳統且不能變出甚麼花樣的活動,好大部分的學生才生平第一次站在台上領獎,接受台下那些為教育鞠躬盡瘁的教育工作者的掌聲和鼓勵。也因為這個活動,許多學生的名字和照片才生平第一次登報。即使只有那麼一個小小的人頭照或版位,我可以相信,給予孩子的激勵和肯定是超乎想像的。

我走訪過不少的微型和坐落在鄉下的小學,好多學生的家境都不富裕,更有不少的孩子來自於不完整的家庭。在教育相對於普及的今天,對於這些小朋友,能夠順利完成小學教育和考取不錯的成績,是值得嘉許和欣慰的。

很多不同陣營的政治人物,每天都在爭吵著各級政府給教育的撥款和待遇的偏差。我們都理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以我絕對贊同硬體建設對於教育的重要和必要性。然而,說到底,教育的目的還是傳達知識和待人處世的道理。

很多時候,校舍簡陋的鄉間學校,更能栽培出社會棟樑。而校舍堂皇的名校也教育不了那些出身非福則貴、含著金鎖匙出生的小朋友。這個間中,最大的關鍵在於施教的老師和受教的孩子與家長,有沒有真正的落實和體驗教育的真諦和理念。

我想起前英國首相布萊爾曾提及,若問及他的政府首3項列為首要關注的領域,他的答案是:第一是教育,第二是教育,第三還是教育。然而,我們處在政治紛亂的當下,政治人物對於教育的關注,是不是已經失焦到只停留在硬體建設和經費?而軟體的重視及應該投入的心思,尤其是孩子心智成長和求學態度的重要環節,早已經不符合政治利益,甚至潛意識裡給忘得一干二淨的了?

我知道有不少的學校還面對著硬體建設的不足。不過,政治人物無須時時刻刻、刻刻意意的大事消費教育課題,為自己爭取更充裕的政治籌碼。我深信,還有好多好多的孩子,在等待著上台領獎的那一刻,可以得到那些關心教育的人士的鼓勵掌聲,讓他們能夠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