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愛國1.2%

馬來西亞半島北部的兩個州屬遭遇無情大水災。水災來得實在太急,急得讓一直以來豐衣足食,長年風調雨順的兩州人民措手不及。

首相納吉雖然抱羔在身,但仍關心民瘼。首相發施號令,一定要不分彼此的給所有災黎伸出援手,雪中送炭。再加上一些自動自發的慈善團體、非政府組織以及相關單位的落力協助,霎時間,災黎們深深的感受到人間溫情,我們都是一家人。

然而,水位漸退、災情剛好轉之際,國會這邊廂卻又燃起了種族主義的“火焰”。點火的不是甚麼小人物,而是身兼巫統全國副主席的國防部長阿末扎希。

阿末扎希在國會回答提問時指出,國防部在2008年至2009年期間,錄取了8151名的新兵,其中華裔區區26人,印裔也只有82人。華印裔新兵人數的比率,只佔了總人數的1.2%。根據尊貴的國防部長的說法,華印裔從軍比率偏低的其中一個原因是這兩個族群不愛国!

在N個好男不當兵的理由里,不曉得國防部長大人的“不愛国論”可否有根有據?還是純粹是人云亦云的那種舉止和思維?

阿末扎希的“愛國就要當兵”或“當兵就是愛國”的思維,就像不久前怡保市長警告商家不掛國旗不更新執照,以“愛國就要掛國旗”或“掛國旗便是愛國”的刻板思維如出一轍。

以此類推,這種思維,再白一點的形容和比喻便是熱戀中的情侶的“愛我就要給我”或“給我便是愛我”的那種幼稚想法。

愛國論的爭議和糾纏是一直存在的問題。問題是,難道愛不愛國,隨便拿了個天秤稱輕重,又或者是剝開胸膛看心肝就能定論了嗎?

要是以當兵或掛國旗來斷定國民的愛國指數,那請問尊貴的國防部長大人,那些經常高調的、囂張的、企圖的、竭盡的發表傷害和矮化其他族群的種族極端分子,又應該用怎樣一個標準來測試他們的愛國指數呢?

愛國其實很簡單,管它是1.2%,又或者是98.8%。要是部長大人不懂,請看舉例。

愛國,最基本的就是認識自己的國家,從建國歷史和概括、國歌國旗國花的含義、國家原則的遵循、共同維護國家和各族群利益為大前提,再從自己身為一個公民的本份做起,盡所能回饋國家社會。

比方說,軍人保衛國家便是愛國;老師有教無類便是愛國;慈濟眾菩薩到災區救人便是愛國;小學生尊師重道便是愛國;清潔工人清理道路也是愛國……

但是,販賣飛機引擎的軍人肯定不愛國;隨意叫華裔學生乘亞航飛機回中國的校長肯定不愛國;口出狂言指不必靠華印裔選票贏取選戰的政客肯定不愛國;無視民選議員和民主社會而以暴力行為反映不滿致使社會動亂的也不愛國;食物貨不對辦導致增補計劃學童營養不良的承包商更不愛國……

口口聲聲、舉手投足喊愛國就是愛國?這不盡然!愛國可以很激情也可以理性。表達憤怒不代表可以超越法律;捍威本身的族群不代表可以抹殺其他族群在建國的汗馬功勞。

愛國1.2%? 不是你這個部長說了就是。

謹此文向抗戰期間壯烈犧牲的“抗日衛馬英雄”致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