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

革命尚未成功

再益這名字之所以響噹噹,得回到2008的那一年。當年,再益因為不認同前首相阿都拉的內政部長動用內安法令,對付新聞從業員陳雲清、行動黨國會議員郭素沁和《今日大馬》(Malaysia Today)兼著名部落客拉惹柏特拉,憤而辭去部長職。

當時的國陣,剛經歷了第12屆大選歷史性的浩劫。劫後餘生,元氣仍未恢復,又得面對這個頂著民主和人權光環而辭職的再益所帶來的輿論和群眾壓力。國陣在這種情況下有如雪上加霜,國陣諸公也出現了信心動搖者。

辭官不幹,拂袖而去的再益,頓時成了政壇極品,人民英雄形象甚為討好。據說,有政黨接洽邀入黨,而他最後選擇加入人民公正黨。民望高到極點的再益和聲勢如日中天的公正黨結合起來,很多支持者和中間選民都期待著第13屆全國大選,民聯能夠入主布城。

以再益的聲望和能力,很多人都覺得他是民聯領導陣營的接班人。尤其是一直都糾纏著公正黨有關安華被控的雞姦案,可能令這位公正黨領袖入獄,而使到該黨陷入群龍無首的困境。

再益的出現給了眾人一個希望,也彷彿給了公正黨和民聯一劑的強心劑。只可惜,兩年後的今天,在黨內尋求更上一層樓的再益,卻以預料不到的結局收場。

當年的雄心勃勃,當下的萬念俱灰,再益搖旗吶喊改革議程不成上演出走這一幕,似驚雷在耳,卻也讓人疑惑起來,他走了,核心問題懸而未決該怎辦?

許多的政治人物總是以重民意、捍民主、要改革、求自由來擄民心。畢竟這些議程觸及了太多錯綜複雜的群體,又得融合各別的需求,大環境雖有改善,但絕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治理國家、提升素質知易行難啊!

回顧歷史,中國共產黨的革命戰爭歷經幾十年的血與淚;被緬甸軍政府軟禁了15年的民主鬥士昂山舒吉最終無條件獲釋……再益的兩年又算得了甚麼?

在社會主義事業中,要想不經過艱難曲折,不付出極大努力,總是一帆風順,容易得到成功,這種想法,只是幻想。這是毛澤東說的,願與再益共勉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