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誰是駱駝背後的稻草

國陣青年團在不久前發佈了國陣青年團實驗室(BN Youth Lab)的調查報告。這份收集了整1千多名民眾的調查報告,將會更客觀和以數據根據的讓國陣了解年輕人的心聲和訴求。

有傳言說,來屆大選近在眉睫了。經過了2年多前的政治海嘯,國陣這個老店的勢力和民望已經大不如前。就像一位元氣大傷的老師傅,在後308的這2年多,和時間賽跑般的以最大的力度和速度進行改變。原因很簡單,如果還不改變的話,將會面對被選民改變的命運。

昔日的反對黨,在過去的全國大選,最“志向遠大”的競選宣言也只不過是否決國陣在國會的2/3優勢。但今非昔比,在第12屆大選否決了國陣在國會的2/3優勢後的民聯,早在2年前便高調的喊著916變天。916變天草草收場後,民聯眾領袖更是異口同聲、幾乎全天候的喊著入主布城的口號,甚至立下了競選承諾。

面對著如此來勢洶洶的攻勢,在我國的政治歷史上是空前的。国青團的這實驗室調查報告來得也合時宜。就像也是国青團總團長的巫青團總團長凱里指出,這份報告將能更客觀的讓國陣諸公全面的了解到年輕人的政治走向和對政府的看法與希望。

實驗室的其中報告指出,有整62%的受訪者對下屆大選所會支持的政黨保持觀望的態度。也就是說,有整2/3的年輕選民將會是各政黨積極爭取支持的對象。而這62%的年輕人手上的選票將會決定國陣這老店的命運。

上屆大選,年齡介於21至35的年輕選民佔了總選民的40%。因為年輕選民的投票傾向,使到國陣面對半世紀以來最慘痛的挫敗。數據也顯示,來屆大選,年輕選民將會多達7百40萬,佔了總選民的49.7%,比上一屆的年輕選民更多出了近乎10%。這佔了總選民人數近半的年輕選民將決定國陣是否敗走麥城,仰或民聯入主布城。

在民主選舉制度裡,想要勝選,便得贏得選票。想贏得選票,基本上要贏得民心。想要贏得民心,便得用心聆聽民意。然後撫順民意,撥亂反正,選票便會自然來。

在實驗室的調查報告裡,有66%的年輕人關注就業和事業、50%對罪案率偏高感到不滿、22%關注公共交通、20%關注教育前景和12%關注日常生活開銷的問題。調查也顯示有更多的年輕人展望經濟發展、追求言論自由和透明施政。

年輕人關注的課題和不滿已經擺在眼前,國陣若想繼續執政,除了正視問題和糾正問題,看來也別無它法了。那些為了本身利益而阻碍落實改革和撫順民意的國陣諸公,看來還很可能是壓倒國陣這隻駱駝背後的稻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