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

十萬八千里

上個星期,連走了兩個受電訊塔和電磁波輻射影響的地區。因為獲得當地受影響的居民和家長們的邀請,我義不容辭的和大家分享我對電磁波輻射的意見,同時也支持他們的請願,即拆除非法和有違預警原則精神的電訊裝設。

才不久前,檳州政府宣佈再一次的展延拆除非法電訊裝設,給予另外6個月的寬限期。檳州電磁波輻射公害防護聯盟對於這一再拖延的決定深表不滿。這除了是嚴重食言,更是將人民的健康置之不顧。

剛在商務華小毗鄰裝置的電訊塔,據檳州政府的高級官員說,這是為其中一間新的電訊公司裝置的。同時,也將會把那一帶非法和不適合的電訊裝設,移置到這新的電訊塔。

州政府所有規劃和協調電訊塔和電訊裝備的努力,應該獲得支持。然而,剛建立在商務華小的電訊塔是絕對無法讓人接受的。原因是,兩年多以來商務華小附近的非法電訊裝設還沒有給拆下來,更令學生家長和教員憤怒的是,這新建的電訊塔比現在還在操作的非法電訊裝置,更接近學校。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一直在強調,政府和業者在裝置電訊設備時,一定得貫徹“預警原則”的精神。其中的要點包括了和即將裝設電訊塔或電訊設備的周邊居民對話、講解。同時,也得讓居民知道裝置的地點。

偏偏一個開口閉口以世界衛生組織的輻射安全標準,加上高壓手段來打壓異議的州政府屬下機構的負責人,在應該顧及到廣大師生的健康和疑慮的這個環節,卻不遵守世界衛生組織的忠告。背後的原因何在?眾人還真的很想知道。

州政府屬下負責電訊塔和電訊裝設的機構負責人,在交流會上說出“電磁波輻射是無害的”這句話時,一位對無線電科技有研究的家長便即刻反駁他的言論。我不曉得這位官員是口誤、無知還是昧著良心說話。負責人有這樣的看法,是嚴重的問題。因為他的決策將不會考量到人民所擔心的負面健康影響。

世界衛生組織早已經建議了所謂的輻射安全標準。然而這標準被很多國家否決,認為不合時宜,也太偏袒電訊業者。邏輯上,世界衛生組織設立了安全標準,不也就告訴了我們,電磁波輻射是有害的。如果是絕對安全的,那就不需要有甚麼所謂的安全標準了!

孩童和學生們在學習的環境面對不必要的電磁波輻射,早已經是世界各國都關注和積極解決的問題。俄羅斯的一位專家尤里教授在2009年在挪威舉行的“國際電磁波輻射會議”發表專題演講時指出,在他2006年以來進行的研究,初步的觀察顯示,電磁波輻射將會降低工作能力、減低注意力、對學習詞義和意義以及語音方面都有負面的影響。

看來強調以民為本,有效率、問責和透明度的貓政府,在這起事件上,做的和口號里講的相差有十萬八千里這麼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