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

合情合理了嗎?

檳城的美食,在國內是家喻戶曉的。所謂的美食,絕大多數都在咖啡店和由街邊的小販擺賣。高朋滿座的咖啡店和忙得不可開交的街邊小販,比比皆是。有好多的小販,是祖、父、孫三代相傳的。檳城的美食天堂的這塊閃亮招牌,還真的得感謝這一群憑著自己的勞力和本事,為了三餐默默耕耘的勞動百姓。

無論如何,在這些小販群里,有一些還是居於某個因素而無法獲得市政局的小販執照。一直以來,市政局都很伸縮性的處理無牌小販的問題。除了有短期的應對措施,也盡全力的規劃一勞永逸的解決方案。當然,必須承認的是,前朝政府領導下的市政府的努力也並不能盡如人意。那些違規的小販,還是受到市政局執法單位的懲罰。

然而,308一過,新任州政府便敲鑼打鼓,宣告天下似的宣佈取消小販們在308前所接收到的傳票。霎時之間,好像天降甘露,許多小販似乎找到了“救世主”,得到了護身符,奔向走告的歡迎“好日子“的到來。

兩年多的這幾天,剛好連續的發生了幾件有關小販、小商家對州政府和市政府不滿的事件。這包括了強行對大山腳南美園露天小販的執法、光大三樓馬來販商擺買受阻而引發的種族化課題和光大二樓因為首長人身安全而關閉五個通道後導致許多商家的生意嚴重受影響。

報章上的報導說,光大二樓的小商家因為生意一落千丈喊冤哭訴。當地數位議員的被媒體要求評論時,其中一位官拜行政議員的不願置評,另一位兼任首長政治秘書的州議員則叫想要進行和平請願的小商家“請便”。於是,求助無門的其中一名小商家,抗議檳政府斷生計而淋汽油準備自焚。

再轉變後的火箭諸公,為甚麼對付小販和商家的手法變得這麼的強悍?當初一上台時對小販和商家的關懷和體貼,彷彿已成了過眼雲煙。

都說了,處理小販的問題不是一項簡單的任務。掌權的當然可以合理的引用法律來對付只為了三餐的小販和商家。在合理的同時,能不能捫心自問,是不是也合情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