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請用文明來治安

10多年前的一個農曆新年期間,我在檳城醫院的急診部值夜班。急診室外傳來一陣小騷動,還沒弄清楚是怎麼一回事,醫務人員便將一個傷者火速的推了進來。緊隨在後的是一組憂慮和操心的便衣警探和荷槍實彈在急診室外把守的警員。

那次是我至今為止,急救過的頭顱中彈的唯一個案。我看到甚麼是所謂的血流如注、甚麼是和死神搏鬥、甚麼是英勇殉職。中彈的是一位警員,據說是在進行一項特別任務時發生意外。那時我才真正感受到警員的工作的風險。

多年後的今天,在我的政治工作上接觸到的,以及媒體上所讀來的有關警隊的消息,卻是負面的居多。人民百姓對皇家警察的不滿,畢竟也不是甚麼新聞或秘密了!

僅僅這幾個星期,警隊的負面新聞幾乎搶盡了報紙的篇幅。先是警員開槍擊斃據說是拒絕停車接受檢查的青少年,人民百姓的疑惑還沒解開時,又發生了交警在攔截超速駕駛的女車主時涉嫌性騷擾的事件。接下來,堂堂一個州警長的官車竟在大白天失竊。案情還沒有水落石出前,又發生了一名年輕的電單車騎士,被警員意外開槍射中。

當負面的輿論和人民百姓的譴責排山倒海而來時,內政部長希山慕丁為警隊說話。他要人民別給警員施壓,更別妖魔化警員。部長大人或許忘了一句人們常說的話:尊重是應該由自己去獲取,而不是要求人家給予你的。

頭戴皇家徽章的警員是受過專業和嚴謹的訓練的人民的護身符、罪犯的剋星。執行任務時不能夠有絲毫的馬虎。當手握武器的警員頻頻出錯、草菅人命時,他們便和牛仔,甚至土匪就相差不遠了。

看看近期發生的有關警隊的事件,我們想想古時那劫富濟貧的羅賓遜,再看看監守自盜、欺善怕惡的一些警員,人民百姓對警員的印象是不言而喻的了。這個刻板印象一形成,警隊若不費上九牛二虎之力,還真不容易把這負面印象消除。

這幾年,犯罪率攀升不下,人民百姓無不人心惶惶。難得首相納吉破釜沈舟似的把降低街頭罪犯列入六大關鍵績效指標之一。這無非是要讓人有出入平安的感覺,進而提升人民百姓對皇家警察的印象。

然而,正面的使命還未完成,負面的消息和事件卻層出不窮。這一些事件,追根就底就是部分警員不夠專業、妄顧法紀,再加上沒有一個透明和有效的監督警隊的管道,一部分的害群之馬便為所欲為了。

尊貴的內政部長大人應該曉得,若警隊是正義禀然的,沒有人妖魔化得了他們。我們的皇家警察若不能用專業與文明的方式來治安,那便是你們自己選擇妖魔化自己,怪不得每天都提心吊膽的人民百姓。

1 条评论:

路見要鳴 说...

现在像警察那样随便掏枪打死人民,
都可以不受任何惩罚的案例,
在我国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社会的纠错机制已经完全失效。
这就不是执法人员个人的道德和素质问题了,
而是整个社会制度存在着重大的缺陷。

我明白了执法的人为什么敢于这样鱼肉百姓,
他们之所以在履行公务的时候飞扬跋扈,
不仅是因为司法机关总是站在权力一边官官相护,
而且还因为法律对执法犯法的政府官员,
基本上没有任何惩罚。
就算通过行政复议或者司法诉讼,
老百姓赢了又怎么样?

由于政府机关内部千丝万缕复杂人际关系的客观存在,
使得这种责任追究制度形同虚设,
根本落实不到个别责任人的头上,
更何况很多滥用职权的人本来就是单位的领导。
结果总是用纳税人的钱去替政府官员的过错买单,
根本不能形成有效的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