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政客消費513

昨天,又過了另一個513。

513這個沒有完全還原真相的日子,對於年長一輩的國人,它或許充滿著恐懼和仇恨。但對於較年輕的國人,513根本是一個離他們好遠好遠,甚至是無關痛痒的歷史代號。

對於好多人,513是帶著神秘感的。受害者和當權者對513的評論和認知,各自表述、南轅北轍。因為政治利益,長期以來,好多的掌權者掌握了詮釋歷史的主動權和勢力。也因為如此,越強勢的領導和政權越能扭曲歷史的真面目。

只要掌權的不肯還原歷史的真相,沒有接受事實的勇氣,513依舊像盲子摸象般的無法全面的釐清整段歷史的面貌。

這些年以來,513幾乎變成了一個沒有甚麼特別意義的日子。除了一些墨守成規的政客依舊在絞盡腦汁的試圖去消費513,好多的新生代已經對被扭曲的513“官方歷史”不屑一顧了。

對一個我們幾乎沒有甚麼特別感覺的日子,給一位超級不合格的檳州反對黨領袖阿查哈在神聖的州議會殿堂以威脅的語氣說出來,結果也捲起了幾許漣漪。

當世界各國在邁向文明時,彼等的建國歷史上所發生的戰爭、騷亂、社會動蕩,都會在若干年後,被民主的社會以文明的方式來詮釋、來紀念、來追思。

文明的社會會從慘痛的歷史經歷中吸取經驗和教訓。不讓歷史重演、不讓鮮血再白流,是一個負責任和優質的政府的必要職責。

成熟的領袖、文明的政府,都會以正面的方式來看待發生在自己的國家的災難性的歷史事跡。會引以為鑒,不重蹈覆轍。絕不會有領袖像阿查哈般,沾沾自喜和視為理所當然的發出有關513和軍政的威脅和恐嚇。

國家的政治局勢改變了。因為兩線制的成形,使到政黨間的競爭更激烈了。與此同時,人民對政府的要求和期望日益提升。一些老牌卻又不求上進的政客,就像阿查哈這一類的,我們應該團結起來,以民主的方式來唾棄他們。

513並不可怕,畢竟它已經是一道在我國建國之道上的一條老疤痕。真正可怕的是,那些一直想要消費513事件的無良政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