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

聶阿茲的疑問


在華社,女性為男性理髮這種事已存在多年。多年前,男性理髮師不多。記憶中,當時的男性多數會到印裔理髮店理髮,順便刮鬍鬚。華裔的理髮店多由女性經營,很多女理髮師在自己的家中為顧客理髮,或到顧客的家裡一次過為顧客一家人及他們的鄰居理髮。

我小時候的情況大概就是這樣。當時的男童,也讓安娣理髮(不知道伊斯蘭黨是否允許?);當時的男性也會到理髮店讓女性洗頭,享受頭部及肩部的按摩。

後來理髮行業蓬勃發展,男女青年紛紛投入這個行業,很多新興理髮店都由一班青年合資開辦。對於頭髮,人們的要求變得高了,不再只是剪短那麼簡單,還要style、要染髮、電離子燙,花樣很多。男性在理髮上的花費也漸漸增加,而讓女性理髮已是普遍常見的事。

一位美女理髮師為你的丈夫剪頭髮,你會開心嗎?被我這麼一問,少婦Bella說她想都沒有想過,需要5分鐘思考。

Bella說,這問題會讓她聯想到丈夫出軌,如果不開心,也是因為丈夫與那個美女理髮師有非一般的關係。

不過,讓美女理髮,不一定會出軌吧!”Bella認為如果阻止丈夫讓美女理髮師理髮,未免太不民主、太說不過去的了,也顯示她對丈夫沒有信心。

問題在於,每個人對美的定義不同。或許我覺得那個理髮師美麗漂亮,但可能丈夫不覺得。”Bella講的也有道理,只可惜,伊斯蘭黨領袖不可能會明白,也不可能會認同。

較早前,吉蘭丹州務大臣拿督聶阿茲面子書的管理人拋出問題,問非穆斯林女子,如果讓一位美女為她們的丈夫剪頭髮,她們會開心嗎?

現今的華社改變了很多。不少華裔父母不再阻止兒女婚前同居,也寬心看待旅行結婚,更有一些父母可以接受同性戀甚至同性婚禮。這一點,伊斯蘭黨領袖應該會感到難以理解,或許說,他們根本不了解華社,尤其是大城市中的華社。

在這種清況下,伊斯蘭黨若執政,也不應該用自身的價值觀套在華社上。

吉蘭丹政府若覺得戲院是邪惡的場所,也不應該關閉所有戲院,因為對華社來說,戲院只不過是戲院,我們還要觀賞李安導演的佳作《少年Pi的奇幻之旅》,而且要看3D的(不能開著燈看)。

不開辦戲院,各國的電影節如何進行?在如今的全球化時代中,肯定會影響文化交流,我國將倒退50年,在封閉的社會中,人民的視野會變回很甘榜,日日夜夜等待外國旅客到訪,欣賞我們的甘榜美景。

聶阿茲還有另外一個問題:身為男性,你願意讓陌生男子為你的妻子或女儿服務嗎(理髮)?老實說,我想也沒有想過,也從未過問妻女。

你願意讓伊斯蘭黨抬頭?這才是需要想一想的問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