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致:400萬中間選民


行動黨主席卡巴星在行動黨大會上說,雖然行動黨和伊斯蘭黨意見不一樣,但稱讚伊斯蘭黨是一個有原則的政黨。卡巴星也說,政壇上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但需要有永遠的原則,而行動黨是個有原則的政黨。

卡巴星的意思是,行動黨有原則,伊斯蘭黨也有原則。有原則聽起來好像是好事,因為有原則常用來稱讚他人,是一句讚美的話。不過,這也要看你的原則是甚麼,不是所有的原則是好的原則。

建設伊斯蘭國、執行伊斯蘭刑事法,是不是伊斯蘭黨的原則?

反對建設伊斯蘭國、反對執行伊斯蘭刑事法,是不是行動黨的原則?

如果上述兩點都是的話,這麼一來伊斯蘭黨和行動黨的原則豈不是有衝突?民聯支持者或許會說,這不是原則,是立場。牙尖嘴利的網民或許會說,兩黨的原則是打敗國陣、入主布城。無論怎樣辯駁,也改變不了兩黨之間的衝突和尷尬。

最近,伊斯蘭黨在吉蘭丹州發威。這或多或少會影響華社對民聯的支持率,行動黨領袖百口莫辯,只能以攻擊國陣的方式來轉移集中在行動黨上的焦點。

在這種情況下,往往是卡巴星將炮口對準伊斯蘭黨。不過,可能當時行動黨正要召開全國大會,所以將大炮收起,反而是柔佛行動黨署理主席諾曼開了炮。

諾曼說,非穆斯林不能再對真正危險的伊斯蘭黨淡然處之,伊斯蘭黨要非穆斯林相信它已改變,不過它並沒有改變。

改變?改變的話豈不就變成沒有原則了嗎?行動黨當年與伊斯蘭黨對立,308大選時在公正黨的搓合下合作,那個時候,行動黨是放下了自己的原則嗎?卡巴星在大會上說行動黨有原則,可惜並沒有進一步說明是甚麼。

無論如何,卡巴星也說他想不到會有行動黨與伊斯蘭黨合作的一天;他自圓其說,指若不跟隨改變,就會被改變。

民聯要替代國陣執政中央政府,需要的不是各黨有原則,而是統一的政綱。這4年多來,民聯三黨在各民聯執政的州屬各自為政,檳州由行動黨掌控,所以檳州華社並不會了解吉打州或吉蘭丹州華社的感受。

行動黨在和伊斯蘭黨角力,大選當前,這些衝突不會浮上台面。卡巴星在大會上重申行動黨挺安華當未來首相,出席大會的伊斯蘭黨總秘書慕斯達法被記者問到時,卻說提名後才談誰當首相。

大選之後,甚麼事都會發生,不是常有人說政治上甚麼事都有可能發生的嗎?原則不同的行動黨和伊斯蘭黨也可以合作了,還有甚麼事不能發生?

民聯三黨唯一的共同點是要取代國陣執政中央政府。在他們還未準備好之前,人民即使感到興奮但也不一定要隨之起舞,尤其是行動黨寄望的400萬名中間選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