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與溫家寶合照

檳城在這個時候,那個地點,建海底隧道,是正確或必要的嗎?

就像檳州港口該不該私營化一樣,我相信普羅大眾、一般百姓如我,在相關領域的專業知識上都一知半解。所以,在檳州港口私營化課題中,行動黨才需要搞一個情緒化的還我檳州港口簽名運動。

無論如何,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在今年315日說,他遇到的民眾都不反對海底隧道計劃,支持率達95%。問題在於,林冠英當時遇到了多少位民眾?真的有諮詢民眾的意願嗎?因為支持行動黨,支持林冠英,未必代表就要支持海底隧道計劃。

不要說民眾,其實就連檳州交通委員會的成員都不知道。這項計劃原本就沒有在檳州交通大藍圖中。我還記得曾在報章讀到委員們的抱怨。

而今年49日檳州交通大藍圖草圖出爐時,裡邊根本沒有海底隧道。

不過,海底隧道計劃卻照樣進行。林冠英曾說,奪標公司將耗費進行專業評估,若評估結果,如環境評估報告指不適宜進行有關工程,州政府就將取消。

或許海底隧道計劃不過是林冠英個人的政治遠見,和物流專業沾不上邊。在進行環境評估之前,林冠英應該先問自己:建海底隧道,是正確或必要的嗎?

其實他即使問自己,也是多餘的,因為他並非專家。

馬來西亞物流師協會總會長曾家麟在去年已曾發表反對意見。據他數天前發表的談話,他的看法依舊。不過,林冠英聽得進專家的意見嗎?不如先聽聽專家的意見,或許就連環境評估報告也可以省起來。

行動黨一方面要還我檳州港口,揚言要發展檳州港口;另一方面要海底隧道,孰不知,專家卻認為目前的海底隧道計劃將限制檳州港口的未來發展。

林冠英說檳城在發展,所以需要海底隧道來負擔更繁忙的交通,但專家卻認為海底隧道會引進更多車輛到檳島,導致交通情況更嚴重。

親愛的讀者,你的看法又是什麼? 

林冠英在20111115日說,當年興建檳威大橋時,前朝州政府與中央政府簽下協議,除非獲得中央政府同意,否則不能興建新大橋,因此原定於大橋形式的檳州第三通道,被迫改成海底隧道計劃。

你要建海底隧道也是前朝政府的問題?其實並沒有人迫當今政府建任何東西,包括海底隧道。更不由得林冠英一個人來說檳城是否需要海底隧道,因為專家認為未來十年,檳州也不需要,更重要的是,目前的海底隧道計劃會限制檳州港口的未來發展。

不同的政府,有不同的看法、政策和決定。真好奇林冠英當初為何會突發宣佈要建海底隧道,或許這只不過是他的政治遠見,也或許是他要找個理由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合照。



3 条评论:

Unknown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Unknown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Unknown 说...

Hi Teong Gee,

Well said!


CK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