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9日

食指升天

一個馬來西亞發展機構宣佈撥出2000萬令吉,成立“一個馬來西亞青年基金”,主要激發大馬青年的創意,看來這項宣佈在“一個馬來西亞”的口號或標誌還未被濫用得過期或臭酸時,來得正是時候。

納吉出任大馬第5任首相以來,把“一個馬來西亞”的口號喊得響徹雲霄、不厭其煩。其上上下下的政府機構、國陣各成員黨等等的單位,在推行各項計劃或舉行各項慶典活動時,無不祭出“一個馬來西亞”的標誌、口號、食指升天(意指No.1)的動作,就是要把“一個馬來西亞”給根深柢固的。

“一個馬來西亞”雖被政敵批得一文不值,不久前的雪州地方政府也下令禁用“一個馬來西亞”標誌的廣告牌,已使這標誌身價如水漲船高的了。只是,大家有沒有想過,“一個馬來西亞”若繼續的廣泛使用而沒有明確包裝的概念和市場定位,最終只會適得其反,惹人生膩。

首相在推介“一個馬來西亞青年基金”時就表示,青年們必須獲鼓勵創作思考,為國家經濟發展提供新點子。這是對的!畢竟,我們當前面對的競爭對手,不再是個人的競爭,而是升級到國家和世界對手的跤力賽。

就說泰國的廣告創意好了。他們的廣告各種類型都有,無論是搞笑、省思和感動的都會讓人驚艷,內容更不失深度。相較之下,看看國內一些電視廣告,像鼓勵閱讀風氣的、像加強人品道德的,雖不致於差強人意,但整個畫面就是不養眼,也少了實際內涵。

真正的宣傳效益,始終要回到最基本的面向。就當著“一個馬來西亞”是產品促銷好了,也得懂其目的和價值在哪裡,如何呈現才對它有加分效果。青年們,加油吧,希望不久的未來,我們可以被“一個馬來西亞”適時的振奮一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