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

要人愛就先自愛

自殺,似乎年輕化了!

一名華裔男子為情所困,在面子書貼上遺言和為自己倒數自殺時間後,從14樓公寓躍下。

一名廚師傳簡訊給妻子,要對方好好照顧女兒後,從住家公寓躍下。

19歲學院生疑為情所困,在面子書留言RIP(安息),數小時後他在車裡燒炭自殺。

以上皆是近期的自殺的新聞報導。年輕人好像可以很輕易的走上自殺的道路。

追究其因,一個人尋死,免不了面對著家庭和感情糾紛、工作不順、經濟拮據、生活挫折、對人生感到悲觀等各種情況,因無法承擔,一死了之。只是,一個人的死,不見得問題解決了,後患無窮倒多得是。

無論是跟風、模仿、壓力或心結難解,自殺這股歪風,官民得努力與積極的克服問題,免得它成為嚴重的社會病態,人們動不動就了結自己的生命。

俗語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如何防止自殺,最重要的是,一個人可以熬過人生的低潮。除了身邊人給予的支持與鼓勵,自己的生命的看待是最大的考驗。個人的自發性是關鍵。有些人寧願自我封閉、與世隔絕;有些人則積極的走出去,走入群眾、走入社團活動。當生活事項填得滿滿了,有了生活重心,相信就沒有了摧毀生命的理由。

政府和相關機構的援助,其實也可以救回許多保貴的生命。只是,這些機制的有效推行須多管齊下的。最普遍的,一些單位提供熱線服務,鼓勵有困難者撥電求助。這種偏向被動的援助行動惟恐奏效不大。畢竟,礸牛角尖者不少。政府單位能不能加強培訓前線人員,走向群眾,貼近群眾,與近距離的方式,互動性的推行及宣導工作。

生命的意義,在於一個人對自己、對家庭、對社會、對國家的責任感。要愛人,要人愛,得先自愛。

與其了結生命,不如活出生命的精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