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4日

性不性由你

上個週末,我有幸和獲得許多人稱呼為“環保議員”的丹絨武雅區州議員,受邀為有關電磁波輻射與環保講座會的主講者。

有“環保議員”這光環,絕不是因為他當選後刻意包裝自己和自我宣傳的效果。而是,一路走來,無論在朝在野,講的和做的,始終如一。
與許多靠精美包裝裹身的議員相比,對他人們不擔心包裝紙拿掉後,驚覺貨不對辦、或買了過期罐頭後得面對的無奈與不幸。

在一個大家高喊著“換了位子就換腦袋”的當兒,那些封官爵後不忘當年所堅持的理念的議員,簡直是稀如鳳毛麟角。列身執政政營,依舊和人民同聲同氣對抗霸權和財團的壓力的又有幾個?

有個喊破喉嚨以民為本的新科議員,便是大轉變的例子。君不見這新科國會議員,從打壓言論、恐嚇不同的聲音、轟民聲為妖言惑眾等的舉止,駕輕就熟。此外,在電磁波輻射課題的立場,他和聯邦政府當局的配合度好得不得了,簡直是後308聯邦政府與州政府合作關係密切和協調的典範。

參政的人都知道,自己能成為議員皆因黨的穩定和勢力。若沒有黨的平台,就算是身懷18般武藝,很多時候還是仕途暗淡。也因為這樣,政壇前輩常對後生代勸說以黨為重,要有黨性。

這話乍聽之下沒錯,但再詳細分析便覺得它不這麼正確了。正確來說,應該是以民為先。在民主制度裡,若沒有人民的支持,黨的前途便會黯淡無光。如果在人民的利益為重的過程威脅到黨的利益,那結論就只有一個 – 這個黨和人民漸行漸遠了。

搞政治可以有黨性,卻不能沒有人性。有黨性是有紀律有方向,但若沒有人性便會喪盡天良。比如說,政敵的政治工作幹得好、做得對,我們應該支持和鼓勵,這叫有良知、有人性。若是政敵做得對的也大吼大叫的反對,多番打壓,尤其是面對婦孺健康、群眾性命威脅的課題,那就未免太沒人性了。

黨性和人性,搞政治的有時會換了位子耍個性犯糊塗。但人民可要明察秋毫啊!

1 条评论:

糊涂侠客 说...

经典的一句:搞政治的可以有黨性,但不能沒有人性.

那个的人性好像被狗咬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