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孩子,我能給你甚麼?

上两周,我有幸受邀在一场题为“绝不妖言惑眾@理性了解电磁波辐射”的论坛和众人探讨与分享有关电磁波辐射的课题。

这场探讨电磁波辐射影响环境和人体健康的论坛,因为被一个在308政治海啸“冲上岸”的新科国会议员,炮轰数位关心电磁波辐射的人士将课题“妖言惑众”以及“制造白色恐慌”而备受瞩目。难得的是,有来自民联政府的代表以及各方关心这课题的人士踊跃的参与和发表观点,讲座和谐进行、圆满结束。

回想讲座前“做功课”的那几天里,家人问我的好几个问题:都被人家指你们妖言惑众了还办什麽讲座?人家不是炮轰你们制造白色恐慌了吗还有人会出席讲座吗?人家不是公开歪曲你对课题的诚意吗,还把你的专业资格踩得一文不值呢?我不禁跌入了沉思中……

许久以来,教育的学无止境和不耻下问的含义,要不是从象牙塔里踏出社会工作且在实践的过程中面对了许多的困难和磨练,否则许多人啊还不知道自己在学府里所汲取的知识,实际上是多么的表面和匮乏。

一些人也许有一个刻板印象,认为学医的人书念的最多,博学多才。事实当然不是如此。5年的医学系课程和这10多年的行医生涯,我深深体会到,医学上不知道的东西还多着呢。

十多二十年的教育,让我学到的最珍贵的是学无止境、精益求精的做学问的正面态度。因为这样,一两年前,关心电磁波辐射对人体有负面影响的尖兵,给我递来了一大迭又厚又重的科学报告。我就抱着学无止境的心态,慢慢翻阅这些文件。这一读,就手不释卷的到了今天。

电磁波辐射对人体健康的症状在医学上是有根据和证明的。偏偏的、不幸的,就是有人拿着所谓的权威和过时的报告,利用高压手段对付来自于民间的声音。这种形同杀一儆百的手段,美其名是因为捍卫个人的声誉,但又有多少人能够了解事件的背后,有更多的无辜的受害者如老人妇孺,得24小时长期笼罩在超额的电磁波辐射下。

想了解电磁波辐射对人体的祸害,不需要学高八斗,才富五车。任何拥有基本医学资格的人,再加上有正确的求学心态,便足于了解在这领域里有数千分已经发表的医学报告。

近期,我们看到的是,别有居心的人,不肯以学则需疑、精益求精的心态来看待问题,然后制定和谐的解决方案。关心电磁波辐射的群眾的其中一项诉求是把电讯塔的电磁波辐射的能量密度减到最低,然后使到使用者和非使用者(尤其是孩童)能在辐射能量密度较低的四周享有通讯的便利,这该不会是白色恐怖吧?

现在,有人要起诉我。但我还是坚持做该做的,讲该讲的。我依旧会默默的用手写、用心的讲。这除了是被关心电磁波辐射的尖兵们的热诚和毅力感动,更是受到内心的呼唤。

人说医者父母心,更何况我也是孩子的守护者。我想,若无法给孩子、给我们的下一代一个健康的环境和未来,那我将是失责的。

2 条评论:

Fair仔 说...

"关心电磁波辐射的群眾的其中一项诉求是把电讯塔的电磁波辐射的能量密度减到最低,然后使到使用者和非使用者(尤其是孩童)能在辐射能量密度较低的四周享有通讯的便利,这该不会是白色恐怖吧?"。

你这样做是对的,我很认同这个。 如何确保便利及健康水平上的平衡是政府应该做的。

只是不懂辐射的能量降低了,发射站会不会需要更密更多才能有效保持通讯质量?

愚公移山 说...

真正影響健康的不是發射站的數目,而是電磁波輻射的能量密度(power den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