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0日

既无关肤色,又何必起舞?

再过几天便是农历新年了。有好多行业,已经办了员工年终晚宴、喝了收工酒,暂时收拾打拼的心情,等待迎接虎年了。然而,在政坛却是政治不打烊似的。从牵动国人神经线的阿拉课题引发的暴力事件、公正党内国会议员之间的“自相残杀”、民联盟党议员的炮火猛轰行动党秘书长的林冠英,然后再来个摇着种族旗帜,大喊槟州猫政府边缘化马来人的示威和烧肖像的闹剧。

在槟州政府行政中心光大附近的示威,话说是因为马来商会和回教非政府组织,不满林冠英领导的猫政府,在执法上有所偏差,对违规的马来人“赶尽杀绝”,硬硬要把种族主义分子的帽子套在林冠英的头上。我不禁纳闷,林冠英种族主义吗?林冠英政府在执法上有偏差或故意刁难州内的马来人吗?

这些都是一直以来蛮难解答的问题。几年前,当我还在市政局服务的时候,每每在执法行动后,总是有被取缔的小贩和商家来诉苦和泄愤。被取缔的华人小贩或商家总是会说,华人领导的政府偏偏就只敢针对华人;若被取缔的是马来小贩,则异口同声地说,由华人领导的政府就尽是向他们开刀;被取缔的若是印裔小贩,那就会说他们这一族群在政府里是被边缘化的。

这一切其实都是偏见和刻板印象所造成。违法就是违法、取缔就是取缔,不管你是什么肤色。前朝是这样,现今高喊有效率、问责和透明度的猫政府,我想也更不会例外。然而,面对马来商会和回教非政府组织的指责和压力,猫政府却出人意表、翻箱倒柜的搬出以种族为分类的数据,试图想塞住马来商会无的放矢的口。

猫政府出示的数字显示出了,前朝对马来小贩的商人下的手更重。但让我百思不解的是,当时还任反对党的行动党,不也是和被取缔的华人小贩商人一唱一和,直指当时的州政府只敢针对华人吗?今天的这个数据,在坊间也引起了一定程度的回响 。那就是,猫政府怎么就没有更照顾华人小贩和商家呢?这一问一答之间,种族和肤色的死结越拉越紧。简直就是剪不断理还乱。

一直以来,我们都懂,以暴治暴,暴更暴。面对这群被猫政府形容成“或有背后议程”的群体,猫政府实在没有必要跟着他们的音乐而起舞,猫政府在这环节其实应该坚持到底。尤其是在大权在握的今天,应该更直截了当的显出领袖的风范和政改的决心,改变那种凡是以种族为考量的思维。不过,遗憾的是猫政府最后还是用了种族的分类法试图去撇清指责。

曹观友州行政议员出示的那几千宗的违规被罚个案,基本上和肤色扯不上关系。倒是州和地方政府,在拥抱着成为国际都市的梦想的当儿,是不是应该更认真的探讨解决违规个案。因为大多数的被罚者,都是因为生计才违法的。马来商会用了错误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心声。猫政府也不应该用错的解说方式。在这事件上,错加错不会成为对。

违规就是违规、执法就是执法, 这和肤色是风马牛不相及的。既然无关肤色,那么猫政府又何必随他们起舞呢?

4 条评论:

eddieliow 说...

祝贺你和家人新春愉快,万事如意,财源广进,出入平安。

Sam Lo 说...

英國人留下的法治精神,意即天子犯法與庶民同罪,經萬事Boleh的民族發揚光大,成了了法律不外人情,大家都是一家人,給點面子,Tolong Sikit Mah....理性中不失感性,Yeah!太棒了

重打80大板,可打活,也可打死!
當然,打了幾十年,也有一大堆死囚,或幸存者的Statistic供參考。
可是有Record證明辦案如神,威武天人的從包公往下數,就沒幾人了。
當然我個人相信大馬執法者個個絕非凡人,繼案必定有據可依。
至于那一批示威群眾,肯定是不明真相被人煽動,只要寫下悔過書就該放他們一馬。
如果死不認錯,Easy Juga, 根據以往經驗可以一律以ISA治之。

如果政府被人在背后說三道四,有句很有用的說法,叫做 "治亂世用重典"
有這里當官樂番天,Application Form還有嗎?

Frank C 说...

愚公,

Happy Chinese New Year...

愚公移山 说...

eddie, sam , frank,

恭喜發財,虎年事事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