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8日

被消费的情谊

每年的农历新年,电视充斥着各种性质的电视节目,为这传统佳节酝酿出热闹的气氛。不过,农历新年期间,让我印象最为深刻且触动心弦的却是新年广告。

虽然广告具有很明显的市场功能,可是新年广告行销的是一种价值观,一个在我们社会逐渐消失的价值观,或者是一个在我们多元化的社会迫切需要的共识。这些价值观与共识,在我国政局正当混乱,如此的令人心痛和担忧之际,更显得重要。

今年,我们没有了著名本地大导演雅斯敏,通过广告来传达我国各族之间的情谊和感动我们;但是,可喜的是,今年我们还是依然看到了不少延续雅斯敏精神的广告继续在电视上播出,例如国油广告。该广告除了表达亲情之外,也告诉我们我国三大种族之间的情谊,已经升华为家人。在某个程度上而言,我们已经是“一家人”了。

这类强调各族融为一体、和睦共处的广告,在印象中并非只出现在华人农历新年。每逢国内友族庆祝传统佳节期间,亦有打着同样讯息与精神的广告。不过,广告如是说,可现实是如此吗?我相信事实上,我国各族之间是情同手足,只不过各族之间的友情被一些人消费了。

我们在人类的历史上不难发觉到,从过去到现在,许多的战争或政治动乱,往往都逃不过种族和宗教这两大导因。最好的例子就是到今天还是烽火连天的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两国至到现在,还是在为着宗教为大前提的问题而互相开炮。人民百姓简直生灵涂炭,苦不堪言。

综观近期国内政治局势的发展和演变,包括槟城州,种族与宗教课题被一些别有居心的人士消费了。我们始终还没有办法彻底的可以跳出这两个议题框架外,仅以“马来西亚人”或者“槟城人”的角度来看待和接受任何事情。一些事情,若从法律的角度来看,它绝对不含丝毫的种族意味;而如果一些人能够实际的贯彻本身自称的无种族主义,那麽他也不该将所有的事情都归纳为种族主义,结果把事情“种族化”的却是他本人。

我们常说,广告会骗人。但是我却认为,国内佳节的广告并没有骗人,它果真是把我们实际的生活现象拍了出来。也许骗人的是,哪些口口声称非种族主义,但思维却困在狭隘的种族主义中的人。骗人的是,那些比广告更会包装的别有居心的人士,消费种族和宗教问题,来达到他们狭义的个人议程。

3 条评论:

eddieliow 说...

那些披着豺狼皮的政棍自欺欺人吧了!

恭喜发财,新年进步。

精彩的人生 说...

祝你新年快乐,恭喜发财。

愚公移山 说...

eddieliow,走過歲月,

新年吉祥、步步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