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

宁可逆耳 也不糖衣

人说虎性威猛,令人畏惧。果然,老虎一出笼,就势不可挡,除了带来了让人难以忍受的酷热天气,在新春佳节未了之际,许多政治人物的言论也犹如猛虎发啸,虎虎生威平地一声雷,震撼人心。信手拈来就有民政党全国顾问敦林敬益医生的“民政无望重夺槟州政权”论。

林老果然不改当年本色,此话一出马上引起坊间的议论纷纷。在这几天来,不管是民政党党员、敌对党领袖或对政治有兴趣的百姓,以及所谓的政治和时事评论员,有的张口、有的执笔,说的写的霹雳啪啦响个不停。

在这课题上,民政党有些党员破口大罵,说林敬益在党员士气相对低落之际,不应泼党员冷水;有些党员则说,林敬益的话说得有够白了,党员应该以正面的心态看待。

至于一些在报章撰文的时事评论员,不懂是不是受到馆方规定新闻字数的原故,又或者新春佳节忙着到处拜年,在没有时间仔细和认真读完整篇专访内容,却又急着交稿的情况之下,所给予的评论还真莫名其妙的断章取义起来。

林敬益依然是林敬益。当年的他,就算是官拜内阁部长,也是快人快语,有话直说。林敬益曾引用一句海南俗谚而引起风波,还有割胶工人为争取工资以致他“祸从口出”等事迹,至今我记忆犹新。不管是当官,还是辞了官的林敬益,仍旧不改他的本色。若是变成话到唇边留半句的,那便不是林敬益了。

话说回来,林敬益这句“民政将永远失去槟州的政权”是虚是实,毕竟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在政治上,实实虚虚、虚虚实实,再加上兵不厌诈以及层出不穷的障眼法,许多的看法和论点,若不等到那个当下的尘埃落定,还真的挺难于来个盖棺定论。不是吗?那个几个月前,全马各地都耳熟能详的“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指的不就是让时间去证明一切吗?

对于“民政将永远失去槟州的政权”这句话,民政党党员不需要太被它牵动。林敬益公开的言论,对不同的人都有不同的诠释或理解,这叫见仁见智。套句老话,无则加勉,有则改之。

对于一个人、一间公司、一个组织、一个政党或一个政府来说,忠言总是逆耳的,但是咱们不能只迷恋于顺耳奉承的糖衣毒药,而一再抗拒忠实的劝告与批评。

值此新春佳节,有许许多多的同学聚旧会。这也让我想起了大学先修班考完试、等待成绩放榜的那一年。有个深夜,大伙儿在嘛嘛档聚会,年轻人嘛,总觉得夜未央,高谈阔论个不停。怎知,隔壁桌一群打发着时间的老人家却很不屑的说道:“唉,这种流氓行为……”

哗噻,这什么话呀,竟无端端被标签成流氓,这话听得很不是味道呢!那年的我们,血气方刚的年纪,但却很沉得住气,不曾好勇斗狠。朋友当中有个就说,就等我们拿成绩来向这些人证明吧!

5 条评论:

jiubo 说...

言之有理,字字珠玑,未见成果,别乱下定论。

薰衣草夫人 说...

也许林医生用心良苦,以激将法激起民政上上下下的士气也说不定.

eddie 说...

很好的分析,言之有理,为什么那些没料的会当上民青的团长,主任,秘书等等职位.
你可是高标准的料,民青有你是福,希望他门听到你的声音.

kmsiah 说...

在政治生態裏,有料的未必能上位,沒料的也能有出頭天,但能耐多久則有待時間驗証。

換個角度來看,物以類聚,黨中必有不少此類素質的,才會選出此類人才當團長。只願當初
有眼無珠者在下一回選團長時帶眼帶珠識人。

愚公,政治斗爭常是任重道遠,切莫氣餒於一時的不順意,加油呀!

Frank C 说...

沉得住气的,好歹,也赢了个气势。

输人不输阵,好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