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4日

物質貧乏的當年 情感豐富的今天

幾個星期前,出席了老同學們舉辦的同學會和回校日。見了許多整二十年沒見的校長、老師和同學。那種感動、感慨和歡喜是難以形容的。尤其是再次的遇上年少時一起生活的老同學,回憶大家如何一起的在那物質相對貧乏的年代,渡過畢生都難忘的青少年的歲月和時光。

昔日年輕的老師,如今也鬢發蒼白了。很多已經退休的老師,在談話中我才知道,他們第一份的教育工作便在母校開始,直到退休。他們的人生貢獻給了教育,十年如一日的用他們的熱情和關懷,默默的教育和感動我們這群在小城市求學的小伙子。

老師們的那個年代,就業的選擇不多。除了念教育系的,在大專念理科和文科的有不少都在畢業后選擇執教鞭。我們當學生的那個年代也是如此。從大馬初級教育文憑、大馬教育文憑到大馬高級教育文憑,報考科目的項目和數量好像早已規定的了。印象中沒人報考十多二十科的。高級教育文憑成績放榜時,可選的科系和大學也不多。那個凡是選擇都不多的年代,仿佛很多事情都沒有今天的混亂和折騰人。

那個時代,在政府考試里考個全科A的考生簡直是鳳毛麟角般的少。不像現在,考全科A的 學生是“成群結隊”般的那么多。若以A的數量當準繩,我們那年代的學生,學術表現肯定不必近期的學子來得輝煌。然而,許多老師都說,整三十年的教師生涯里,他們看到了教育水準的滑落,學生心智、內涵、領袖素質等等軟体層次素質的倒退。當然,這是整體的印象和觀察,毕竟品學兼優的優秀生在任何时候還是有的。

同學會晚宴當晚,一位老同學在臺上感謝師恩。他說道:“我一直以來都是讀后面班的,絕對不會是當年學校或老師可以引以為榮的學生。上課時間又常常在班上睡覺。感激老師沒有放棄我。”因為老師的循循善誘,除了教書還教育,一二十年后的今天重逢時,那些當年念后面班的同學,在人生和事業上,都有了不錯的成就。我深深的感受到,遇到好的老師,念后面班的學生不放棄自己、讀前面班的學生的菱角也會給磨得不處處傷人。这才是教育最感動人的地方。

二十年前的那个时代,国立大学就只有那么的几间,私立大学也不多。对于大多數都来至于中下层的学子的我們,出国深造或念私立大学都是属于奢望的。当年若政府考试成绩不理想,投入社会工作便是最自然的了。但是,没有专业资格或文凭,加上毫无经验,在职场上的挑战和挣扎是可想而知的。若不是有正确的人生观,坚强的毅力和 不轻易言败的顽强意志,成功也将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看看今 天所谓的“草莓族”,一般上被认为抗压性低、受挫性低、稳定度低、空有学历但实际能力不足、注重个人权益多过群体权益的等等负面的元素,我们的教育是不是出了问题?社会越来越进步,每个领域的竞争性越来越激烈。若没有正确的人生观和正面的价值观,有再高的学历也徒然。全民高学历或许会使到国家富裕、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准提高,但这和充满了爱心、活力与高人文价值的生活环境却不是必然的正比关系。

今天我们似乎处在一个迅速奔向发展的国家,当大家都一窝蜂追求更高的学术资格和更先进的物质成就时,能不能也稍作停步?让我们回顾那在物质上相对贫乏的时代,是如何的让我们的生命更充满了浓浓的人文价值和更正面的人生观。

6 条评论:

飞悦 说...

从前:物质贫乏,内在的力量却很丰饶。
现在:物质丰饶,内在的力量却很贫乏。
是世界改变了人类,还是人类改变了世界?

jiubo 说...

说也是的,目前教育水平的滑落,是很明显的事实。尤其是当教育工作者的,深深地感受到今不如夕。难怪当下的学生,要捞个十个八个A,易如反掌,这也是搞到教育部门,难于决定奖学金的分配的原因吧!

Botak 说...

說真的, 是水準跌呢, 還是現在孩子變聰明了, 比較懂得考試? 為何我們那時拿A那麼困難? 可能是考試的途徑給人掌握到了.

Sam Lo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Sam Lo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Sam Lo 说...

30-40年前,基本上有個共識,努力讀書由SRP, SPM, STPM, 大學...一步步考上去,有能者居之。不論家貧又或沒后臺背景,只看成績。
讀不成書,還有一途,叫做拜師學藝。跟著師傅,挨打不還手,學得一門手藝,十幾年后也自成一代宗師。
以上所說,都是得花時間和心血的,首要條件是要有Heart.
隨著現在學位大平賣,缺乏一套追隨的準則。以前是論成績,現在是父母官請命,再加三代祖先保佑,才得一圓大學夢。
以前師父教落,錯要認打要企定。現在看到的是盡管行軍打仗全軍覆滅,竟然還能官運亨通。
世界變了,學校那套Pendidikan Moral已不合時宜。以前老師那套“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已被嚴重扭曲。連Hilary也說Smart Power了。學生已不相信穩打穩扎了。現在要成功的手則是"Street Smart",意即是夠醒目,廣東人稱之為"走精面"
當人人都只注重華麗劍招,而不再下苦功修煉內功心法之時,大敵壓境時,沒給敵人斬死,就先自相殘殺了。
如果你硬要說現在的小孩年紀輕輕就學人吸煙嫖妓,你得先叫生花柳,人稱道友明的老爸自我檢討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