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别迷信民主

觸目驚心、高潮迭起的308政治大海嘯後,接二連三的又來了五場的補選、國家最高領導的更替,看得百姓情緒沸騰。日常生活更是塞滿了濃濃的政治氣息。有人覺得很過癮,有人覺得近乎快窒息。很多人覺得有選舉代表有民主,有民主便是有希望。仿佛選舉便是唾棄濫權貪污的救星,民主更是達致富國強民的解藥。這或許便是很多人所謂的盡信民主。

我想起十多年前在醫學院上精神病科(psychiatry)的情景。一般上,比較嚴重的精神病患者都得留院觀察和治療。得留院的病患者包括了那些有自殺傾向、自虐和暴力傷人、極度沒胃口而滴水不食和家庭環境惡劣等等。所有患上精神分裂癥( schizophrenia) 和 嚴重躁郁病( manic depressive psychosis )的患者的病癥幾乎離不開有幻覺(hallucination)和妄想(delusion)。

所有的妄想在病人的口里說出來時,咋聽之下是多么的頭頭是道的。病人都不覺得自己有病,于是藥物醫療和心理輔導工作變得非常困難和事倍功半。現代醫學能把一部份病患者的病情醫治和控制,另一部份的病人的前景和預后不顯樂觀。記得一位精神病科的教授說,醫學再昌明進步,還是有它的局限和不足。不能解釋的病因和無法醫療好的疾病還真不少。人們都說不能迷信,要相信科學。他反問,今天的我們要是凡是都盡信科學和醫學,是不是也是一種迷信呢?有不少的精神病患者的病是由非现代医学医治好的,这又说明了什么呢?

前阵子参加了一项由人民之声举办的政治论坛,讨论到有关地方选举的课题。察觉到很多时候很多人都把要点锁定在用选票选出来的代表会比较透明和有效率。仿佛只要是單單通過選票,地方政府的官僚、敷衍塞責、貪污等等的問題便能迎刃而解。其实这不全然確實。票選出來的政府和人民心里要求的高素質的政府很多時候有很大的落差,有時甚至是兩碼子事。看看那些與民主的方式票選出來的州和聯邦政府的人民代議士,不難發現民主不等于高素質,票選不等于就是透明和有效率。

談論到改革地方政府和提升地方政府的執政效率,民主是一個過程,選舉只是一種方式。絕對不是單單人民有了票選便是功德圓滿了。這種盲目相信民主的心態似乎也是一種迷信,而這種迷信將會帶來更多的弊端和禍害。因為有心人士將會披著民主的神圣外套,利用選票換來的政權大謀私利、為所欲為。

若只是單單的著手修改《1976年地方政府法令》的幾個條文來落實地方政府選舉,而認為這便是民主和從此走向良政和廉政,這未免太天真和把事情極度的簡化了。想要推動民選地方政府來確保人民有參與權、決定權,畢竟是一項朝向正面的民主的發展。然而,當中有更多的細則和機制是得從長計議、謹慎推敲的。

想要通過民選地方政府來提高地方政府的素質和效率,制定候選人的基本資格是重要的。選舉的方式是不是通過候選人有各自的選區?而這選區的選民人數的差異會不會影響到真正的一人一票的民主精神被歪曲?市政局各小組的成員將由那位中選的市議員出任?如果中選的議員是無黨派的“獨立人士”,會不會使到各小組難產?選民的資格的鑒定也是重要的。嚴格上來講“沒有民選代表便不繳稅”(no representative no tax) ,意味著只有繳稅于地方政府的人士有資格投票。這又是不是合適和合理的呢?是不是需要準繩和條例來確保施政和行政的流利,尤其是州和地方政府是由不同的陣線掌權?這些都是有待理清的重要事項。

說到底,我們得智信民主,善用選票。而不是迷信民主,濫用選票。畢竟民主只是一個過程和方式,而不是目的。記住呀,盡信科學也是一種迷信

12 条评论:

向日葵啊伯 说...

哗!真是一针见血.
推动地方政府民选可能吗?
没考虑出来医国吗?

薰衣草夫人 说...

在国家领导层的执迷不悟下,人民迷信民主是无可厚非的.在霸权的压迫下,满腔愤怒的人民还会想那么多吗?

jiubo 说...

说得的确很有道理,尽信民主倒不如没有民主。我们的邻国和一些民主制度的国家,不也是因为太迷信民主而弄得一团糟。
民主在人心呀!

高猪 说...

任何理论上美好的事物,只要加上人为因素,立刻就会变成屎水!

臭!

呸!

skypaul 说...

容许学弟我发表一点看法。我固然不认同教派主义的以为选举就是比较好。有些非政府组织固然偏激,但是也有人是朝另一个极端方向出发的。我认为,妥当刚好的方式是最好的(因为我是天秤座的,一笑)。民主如果真正发挥作用,那么人民可以从中得益。它不会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但是如果现在不开始,那么几世纪后,我们也检测不到它的结果。如果民主教义派被大家认为是太过理想化、theory多过practical,那么反过来我们如果还没开始做,就尝试用自己derive出来的theory来否定别人的theory,那其实也是一种“theory化”而已,学兄觉得此话有道理吗?民主是一个过程,是一个进化,不是一个目的地,很多时候,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况,不是民主带出来的目的地。我们现在看到国阵部长的表现都要被评估,这是一个民主带来的进化,一个朝向好的方向迈进的过程。但愿小小分享能够带来一点不同的角度的看法。

Sam Lo 说...

學武功,最重要是內功心法。
英國人壽終正沉之時,強行將他的百年功力注入我們體內...也正是今天所說的民主了!

很可惜,空有一身內力,就好像一只蠻牛
過去幾十年,拳腳功夫,劍招,刀法.....你都毫沒寸進?意即鬼老說的:言論、結社、出版、請愿的自由,還有公信力!
這是個package,必須通通練齊,才能武功蓋世。雖然師傅也說傳了你幾招花拳繡腿,但那是不成的呀,因為那是假貨。不過你也不用灰心,借助科技通訊的發達,提供了外招的速成法。師傅已很難把秘訣收藏起來了!

練功雖則偶爾差點走火入魔,但所幸有內功護體。現在是在修練神功第三重,必是最困難的。如愚公所述,練到的新劍術跟想象中的落差很大。別擔心,學武之人該想一想,自己為何舍正統而要另辟新招?新武功未必是好的,但卻對你的修練有益,你有機會一窺天下各派之武學,幫你登上神功第四層,打好基礎。

今天你到藏經閣,只有兩本秘訣:鐵沙掌和驚天拳。是的,都不是什么好東西。但至少你有得選。別聽老師傅說什么鐵沙掌才是正宗,胡亂去練驚天拳會有經脈盡斷的可能。
他是怕教識徒弟沒師傅,從此沒學費收。

你要相信自己,你已有神功護體。假以時日,你自創并可練至如來神掌第九重!
拯救武林,維護世界和平的責任就交給你了。
這或許是長路漫漫,但愚公精神不死!
鬼老花了300年才略有所成,你畢竟還年輕呀

Sam Lo 说...

再論武功:
只要是合格鎮上的居民:
年滿18或21(視何為成熟,有獨立思考而定)
不論貧富(只要是居住在鎮上,意即自身利益與鎮掛鉤)
男女皆一律平等視之
都該要練武的義務與權力

丐幫弟子,坐完監的綠林好漢,煙花之地的姑娘們....只要你是鎮民,都是一份子,你的心意,是該有人聽你細訴的!

大家千萬不要說我胡亂吹水。
此等見地,是我從鬼老那本及樂神功秘訣內偷看到的

:) 说...

選舉只是一個表象。民主只有在人民都有公民意識,會為了公義和公益站出來,才能實現。我們的問題是,人人各掃門前雪,潔身自愛,沒有國民意識,只有黨派觀念,自私的想法,最終就是悲劇。

:) 说...

補充:
還有盡信並不一定是迷信。重點是了解。知道一事的兩面,水可載舟也可覆舟。也要知道事情常有灰色地帶。一個人可能盡信一些科學教條,但並不了解科學,也不懂邏輯思考。那是個人的迷思,無關科學。科學注重疑和問及嘗試找出答案。

ky_sky 说...

还是有不少人一想到迷信,就自然会联想到宗教。
其实,过于沉迷相信,就是迷信。无论那是什么。

Botak 说...

民选暂时来说是最好的方法,民选的最原始精神在于‘有人负责任’。 即我选你出来你对我有责任,做不好我就不选你。民选代议士良秀不齐是整个社会人文结构的反映,但如没有了民选而全是委任可能会导致只手遮天的结局。做不好的人还会继续在位置上。
当然,这只是背后的理论。实际上有许多人还是会继续中选,这就和选民素质有关,但有选举总比没有好。看看中国大陆就知道了。
但是像你所说的,我们不能迷信制度,君主立宪制有其大缺点,在英国保守党在英格兰的选票实际加起来比工党多,但工党在议席数目胜了。为什么呢?选民人数完全相同的三个选区,我赢了两个,多数票200张,你赢了一个,多数票3000张。你比较多票,但我胜。但这是人家把君主立宪发挥至极致,选区划分完全公平,才有资格讨论是否要放弃君主立宪,走向共和。
我们的选区划分到今天还是属于为执政党服务,不公平,耍手段的状态。所以在还没有检讨制度时应先把制度执行好。要不就算用共和制一人一票还是会闹笑话。那就是人民素质的问题了。

zeqin 说...

民主不是用来相信,民主是让大家参与

拜读了涂医生的在2009年4月15日(星期三)光明日报副刊D7《智信民主而非迷信民主》的一文。对最后的总结“说到底,我們得智信民主,善用选票。而不是迷信民主,滥用选票。毕竟民主只是一个过程和方式,而不是目的。记住呀,尽信科学也是一种迷信!”有感而发。

我有不同的意见,我觉得民主是一个目的,目的就是消除地方政府的官僚、贪污滥权,同时确保每一个人的对自身利益的参与权与决策权。地方议会选举只是民主的部分过程,民主施政更是地方议会选举的精髓,而选举制度如单席选区简单多数制(single member plurality),比例代表制(proportional representation)等才是方式。谁有权利投票也只是方式,这种方式,就让人民讨论作决定。人民代议士不是为人民作决定,而是带动人民讨论及决策,执行人民的委托。

通过恢复地方议会选举,人民多了民主第三票(除了联邦直辖区之外),所以人民可以选出国州及市县议员。那么这些市县议员是能被问责,表现不好的市县议员能再来届的选举被选民否决。所以当人民发现市县议员贪污滥权,就能用手中的一票否决他们。

以现有的槟城体制作为例子,基本上市议员根本不用太过注重本身的表现,只要对党领袖忠心,党领袖就可以用委任市议员作为回报,本身的表现才是其次。所以,即使你是天兵,没有在当地服务及经营,也没有政治理念,只要你幸运,有权利委任市议员,那么你就可以委任党员来效忠你。执政前推动换我民主第三票,执政后绝口不提印证了换了位置,换了脑袋这句话。

当然,选举只是部分过程,透明化是另外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民主不是通过选举,还要确保关乎大众利益的资讯透明化,让人民可以监督,并在获得资讯下,在选举中做出明智的选择。

我觉得在恢复地方议会选举后,资讯过程透明化,那么我们可以鼓励更多的人关心政治,关心议题,特别是地方的议题,甚至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地方事务。特别是长期被国阵边缘化的原住民,年轻人,女性及残障人士。所以,涂医生所谓的无党无派的独立人士不会成为问题,因为有心为民服务的议员,将会带动当地居民参与讨论并做决策,执行人民的委托。人民的利益放在政党及个人的利益之上。

民主施政讲求问责,透明及大众参与。最后,官僚体系会因为人民的参与及决策而瓦解;贪污滥权会因为人民的参与及监督而消失。民主不是用来相信,民主是让大家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