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謝謝出席



308大選至今,檳城華裔對行動黨尤其是林冠英的支持熱度看來不減,但至少對民政黨的恨已稍微退減,或許是最近林冠英分身乏術,挪不出時間開罵的原故。
 
還記得上屆大選後不久,人家說華裔對民政黨的恨,是恨鐵不成鋼的恨,揪心揪肺,搖頭失望,是心境上的恨。不過後來的事實情況看來並非如此,華裔對民政黨的恨,進一步惡化,變成咒罵、垂棄,是情緒上的恨。
 
行動黨接管檳州,開始時彬彬有禮,登上首席部長寶座的林冠英還一度感謝檳州前首席部長丹斯里許子根讓喬治市入遺的貢獻、說要向許子根請教。不過一下子就換上另一張面目,變得毫無風度,像與民政黨有什麼深仇大恨那樣,仗著自己暫有的支持率,不分青紅皂白,把民政黨領袖一一數落。
 
行動黨領袖心中有恨,這股恨從上層領袖傳至下層領袖,從行動黨內部傳到行動黨外部,從議員傳給他們的助理,從現實世界傳到虛擬世界;看到民政黨領袖啞口挨棍,掌聲、叫好聲、滑鼠按Like的吱吱聲馬上響個不停,不出兩年,這些狂踩政敵、自我歌功頌德的故事,至少可以寫成三、五本書。
 
我第一次和行動黨議員同台參加政治論壇時,台下傳來對國陣的噓聲;第二次上台時是一場國陣與民聯之間的辯論,台下也傳來對國陣的噓聲和喝倒彩聲。有人安慰我,說那些人只不過是少數群體、是行動黨某議員叫來的打手(職業拍手隊)。
 
早年翻開報紙就可以看到林冠英帶頭毒罵民政黨領袖的新聞,先是辱罵民政黨全國主席,然後是民政黨檳州主席。行動黨挑起很多所謂的課題,件件都說成是丑聞,然後動用公款印製海報到處派,為前朝政府套上各種罪名。但就是偏偏不把這些所謂的丑聞涉及者給帶上法庭。還真有點令人納悶。
 
無論一個執政黨有多強大,它的支持率有多高,身為反對黨的民政黨,也需勇往直前,因為反對黨是民主制度中一個重要元素。行動黨把我們打倒在地上,他們的支持者一窩峰圍上來,往我們的身上猛踩幾腳,再加吐口水,但我們還是需要再站起來,得不到人民的支持做政府,也要扮演監督政府的角色。
 
5年來,我認識了你們,看到你們願意出席我剛主辦的··希望之夜,令我非常感動。無論你們手中的那一票去向如何,無論大選過後誰勝誰敗,我都要在這里感謝你們那一夜的出席。

我始終覺得,健全的兩線制的其中一個重要的元素是優質代議士。只要競選的候選人都是有素質的,無論哪一位候選人勝出,選民都將是大贏家。不是嗎?若是有素質的候選人和他的陣營勝出,人民將會得到有素質的政府,若是有素質的候選人勝出但是他所屬的陣營卻輸了,人民也會得到有素質的反對黨議員。這不就是人民所要的嗎?
 
乘著新年的即將到來,我想許三個心願,一是朝野政黨在來屆大選中都派出有素質的候選人,二是你們願意支持有素質的候選人,無論他來自哪個政黨,三是記住林冠英說過的話:絕對的權力帶來腐敗。
 
大選快要到了,咒罵弱勢政黨的聲音即將再響起,我會以平常心看待,希望你們如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