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9日

蛇棋



小時候玩的蛇棋有100格,每格有一個號碼,1在左下角那一格,接著是234……100格在左上角。以一顆棋子代表自己,轉動骰子,得到的號碼是多少,棋盤上的棋子就可以走多少步,目標是到達第100格。
 
棋盤上畫有一些樓梯,可能是一個連接623的樓梯,如果棋子抵達第6格,那就可以直接升上第23格,更快接近目標,可說是一條捷徑。
 
不過,棋盤上也畫有一些不同顏色的蛇,蛇頭會在號碼較大的那一格,蛇尾在號碼較小的那一格。比如說一條連接9964的青蛇,蛇頭在第99格,如果抵達第99格,遇上蛇頭,棋子就需降到第64格,遠離了目標,可說是不幸被蛇咬。
 
3個小孩一起玩,每人都以一種顏色的棋子代表自己,輪流轉動骰子,心驚膽跳地步一步向前走,先抵達第100格的人就是冠軍。
 
遇上樓梯就竊喜,遇上蛇頭就叫罵,不過遇上蛇頭也不是最糟糕的事。最糟糕的是,如果你的棋子停在某一個格,比如說第88格,通過樓梯升上第88格(剛好那一格有樓梯連接的話)的朋友,或遇到蛇頭降下來(剛好那一格有蛇連接的話)的朋友,或轉動骰子後剛巧走到第88格的朋友,他們都可以取代你,停留在第88格,將你踢回起點,而你需重新出發。
 
人生有點像蛇棋遊戲。有起點,有終點,我們一步步向前走、往上爬,要達到自己所設的目標。很多時候,我們需靠運氣,有時遇到貴人送上樓梯,有時面對被蛇咬的挫折;我們的競爭者會爬上來超越我們,甚至會打擊我們、取代我們的位置。
 
在人生中,我們不能預見前面有樓梯或有蛇;每次轉動骰子,就像一個決定;做了決定,就勇敢向前走。快要抵達目的地時,不幸遇上蛇、被踢回原點,也需收拾心情,安然面對。
 
經歷千辛萬苦,終於走到第98格,還有兩格就抵達第100格,但轉動骰子後轉出一個3,怎麼辦?
 
在蛇棋的規則中,你需向前走兩步(抵達第100格),然後再後退一步,你會停在第99格。這不算是壞事,最可惡的是,第99格畫有蛇頭,而這條蛇很長,是條大蛇,它連接到第8格。
 
無論未來是好是壞,我們只能不停轉動骰子,繼續向前走、往上爬。跌了再爬起來,被逼後退後再往前走。
 
今天是除夕,今年是蛇年,讓我借用蛇棋的故事和聯想,借此欄位拜早年,恭祝各位讀者新年進步、富足與安康。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勇往前進,不怕挫折,因為我們的身邊,總會有一些人在默默支持著我們,幫我們加油打氣,助我們一臂之力,讓我們再出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