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

檳州第一副首長

民政黨打著多元種族政黨的旗號,但創黨至今人們仍未覺得她的真正多元化。主要原因是它是國陣成員黨,一名巫裔要加入國陣,首選會是巫統。

國陣管理國家50多年來,被視為“種族制”管理,這種情況尤其在西馬顯見。巫統負責巫裔社會、馬華和民政黨負責華裔社會、國大黨負責印裔社會,這是人民對國陣的一般性看法。

這種方式沒有對或錯之分,它只是管理多元社會的其中一種方式,但卻被民聯標簽為“種族性”,惡意煽動人民將它與“不公”劃上等號。

“我們都是一家人”也好,“馬來西亞人的馬來西亞”也罷,現實中,檳州就有華裔首長、巫裔第一副首長,再加一個印裔第二副首長。這種分配,這種方程式,不就是抄襲國陣的嗎?民聯還不是在使用“種族制”,或許這種方式最適合用來管理我們的多元社會。

一個種族的人口,就是那個種族的政治力量。華裔領袖代表巫裔或印裔社群,是理想中的美事,不過,無論是國陣或民聯,至目前為止都無法真正做到。

現實就是現實,對於檳州行動黨來說,來屆大選最頭痛的是巫裔選票。上屆大選中,行動黨上陣的都是華裔選票佔多數和混合選區,下屆大選,或許他們仍然可以穩穩的取下華裔選票佔多數的選區,但在混合選區,就不那麼有保證了。
 
在巫裔選票方面,行動黨還是需要靠公正黨和伊斯蘭黨,這種情況與國陣沒有什麼差別。差別只在於如今國陣團結一致,行動黨卻不怎麼信任公正黨。
 
公正黨的華裔領袖要靠自己爭取華裔選票;行動黨也想靠自己爭取巫裔選票,衝突因此發生。錄音都外泄了,這種說法該離事實不遠。
 
來屆大選,或許會出現一種情況,就是公正黨派出巫裔候選人代替原本由華裔上陣的混合選區(比如班台惹雅);行動黨也派出巫裔候選人代替原本由華裔上陣的混合選區(比如雙溪檳榔)。
 
目的是什麼?我猜,應該是確保有一名巫裔民聯議員可上擺上台擔任第一副首長。
 
慢著,公正黨目前的巫裔議員,在來屆大選不能成為第一副首長嗎?當然可以,不過他們的選區都是巫裔選票佔多數的選區,並將對壘巫統候選人,未必會贏。
 
整體上,或許行動黨對華裔選票有信心,但巫裔選票還是需靠公正黨,行動黨對公正黨有信心嗎?

解決方案就是公正黨和行動黨都派巫裔候選人上陣混合選區,對壘民政黨的候選人。巫裔候選人較容易取得混合選區中的巫裔選票,華裔選票方面就靠行動黨的鐵票。
 
來屆大選,行動黨必然會派巫裔候選人上陣,這是一種保險。若公正黨巫裔候選人輸清光,至少行動黨還有人選擔任第一副首長,不必將寶座讓給伊斯蘭黨。
 
呵呵!民聯的副首長,還不是要巫裔來當?就好心別說國陣種族性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