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出走

每年都有優秀生上報,申訴他們的不滿。優秀生要不是不滿不獲獎學金,就是不滿所分配到的科系。這種事沒完沒了,一到上大學季節,就可讀到相關的新聞。今年就有數位學生上報,因為成績特出也拿不到首選科系。
 
來自怡保三德中學的顏偉麟在STPM中考試考獲5A滿分,名列全國弟6佳。他的第一選擇是國立大學藥劑系,第二選擇是醫學系,第三選擇是化學工程系,結果被分配到砂拉越大學的化學工程系。
 
來自美羅,就讀怡保三德中學的李琦漢在STPM中考獲4A,想當牙醫,卻獲分配食物科學與營養學系,這是他的最後選擇。
 
來自實兆遠的江佩盈是一名文科生,在STPM中考獲4A,積分是4.00,想當律師,結果被分派到理科大學讀專業英文,這是她的第五選擇。
 
來自麻坡的王詩毓是一名理科生,在STPM中考獲4A,積分是4.00,想當醫生,結果被分派到蘇丹再納阿比丁大學讀營養學,那是她的第八選擇。
 
來自太平的黃佳倫是一名文科生,在STPM中考獲2A2A-,積分3.84,想當律師,卻被分派到北大念經濟系。
 
很多學子和老師都認為,STPM是我國眾多政府考試中最難的一關,大學預科班matrikulasi)根本無法與前者相提並論。STPM和SPM的難度相差很遠,即使在SPM中考獲佳績的學生,也未必能應付STPM。
 
在準備STPM的兩年中,除了應付課業,學生也得承受壓力和挫敗感。要在STPM中考獲佳績、滿分絕非一件容易的事。這些在STPM考獲優異成績的學生,可謂人才。要不是特別聰明,就是超級努力。別認為我誇張,不信的話,自己去經歷就會知道。
 
考獲滿分也得不到首選科系,真的是說不過去。為了讓這些學生和其家人心服口服,教育部有必要公開華裔學生入選名單。
 
比如說全國各大學的藥劑系配額是500名,當中200名是華裔,那麼就公開這200名入選者名單和成績,看看是否這200人的成績都勝過顏偉麟。不可能吧!顏偉麟考獲5A滿分,都已名列全國12名最佳學生之一的第6佳,那麼,他不能獲得首選科系,就真的有問題了。
 
無論教育部的解釋是什麼,這些學生心中必然會有一股怨氣,即使學生上報投訴後政府重新分配,讓他們獲得第一選擇,但也已太遲。那股怨氣或許會消散,但制度的不公會在他們心中留下難以磨滅的傷痕。
 
我國人才外流,不是在他們大學畢業才決定,或許在他們進入大學之前,就已握緊拳頭,咬牙切齒,向天發誓畢業後就出走,不再回來。
再看看那幾個,每年都得喊上好幾回,負責召回在國外的大馬人才的政府部門,那不是在自找麻煩和自討苦吃嗎?
這個每年都會定時上演,STPM優秀生進不了屬意的國內大學學系的荒唐情節,幾十年來似乎未曾中斷。那些拿著人民賦予的5年一次的委托的正副部長,若也不能撥亂反正,我不禁要問,優秀生能不出走嗎?人才能不外流嗎?

1 条评论:

jiubo 说...

非常赞同愚公的高见,我也建议明知自己的孩子智商高,或有天赋,何不提前让他们申请奖学金,如亚细安奖学金等到国外深造,也可一劳永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