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

高椿舞獅與炒粿條

看高椿舞獅表演,門外漢如我看到的是高難度的動作。雖然看不出真正的精髓所在,但這完全不會影響我對他們的欽佩。
 
我從未到現場觀賞雲頂世界獅王爭霸賽,但對麻坡關聖宮的名字毫不陌生。總教練蕭斐弘的個人形象更是令人難以忘記。近幾年來,讀到的新聞都是關聖宮獅隊又取下冠軍,漸漸也成了他們的支持者,希望他們越戰越勇,屆屆拿第一。
 
關聖宮在早前舉行的雲頂世界獅王爭霸賽中沒拿下冠軍,成為各報的重點新聞。雖然一開始時我有點失望,但接下來一天的新聞卻讓我釋懷。
 
今屆取下冠軍的隊伍是第一次出賽的吉打伍弘德體育會龍獅團。原來他們的領隊謝光亮,是蕭斐弘的徒弟。他於2004年拜蕭斐弘為師,2005年成立吉打伍弘德體育會龍獅團。謝光亮透露,當年蕭斐弘還為該團取名,也借出兩個獅頭給他,要他有錢了再還。
 
7年的苦練,讓吉打伍弘德體育會龍獅團以0.02分微差打敗關聖宮的9屆獅王。不過,關聖宮隊伍的獅尾黃進安負傷上陣也能有此佳績,可見關聖宮隊的實力深厚。
 
這一場比賽的報導讓我看到了體育精神、無私的師徒情誼,奪冠的吉打伍弘德謙虛感恩,居亞的麻坡關聖宮虛心檢討。關聖宮雖然在獎杯上並非十全十美,但卻展現了武德,依然是我心中的第一名。
 
講完獅隊比賽,講小販美食。又有人(西方人?)在網上進行美食評選排行榜,這一次是VirtualTourist.com。結果顯示新加坡排第二,檳城排第三,第一是曼谷。
 
這一次,檳城上有泰國,下有獅城。被“上下夾攻”的檳城沒事,讓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馬上跳出來開腔:“你來試過後,就會知道誰的比較好!”
 
要說美食,其實很籠統,只是一個印象。我們不能因為這一次“輸了”,就搬出我們的檳城炒粿條,硬拿來與新加坡的炒粿條比。
 
誰知道人家在新加坡吃到的炒粿條,是由小販林阿明所炒。這個林阿明可能是在2004年向檳城炒粿條王黃阿成拜師後,2005年到新加坡開檔。林阿明苦練7年後,終於炒得出檳城的水準,加上黃阿成的右手剛巧扭傷,結果以0.02分微差輸給新加坡的徒弟。
 
若要比美食,為何是炒粿條,不可以是雞飯呢?我不是美食專家,但我覺得普遍上投選美食排名之類的活動,難免離不開主觀成分。就好像無論排名怎樣,在我心目中,檳城美食都是名列榜首。
 
若要比美食,檳城的炒粿條和檳城叻沙,哪一個才是冠軍。沒有錯的話,州政府曾進行投選,檳城炒粿條勝出了。不過在國際上,檳城叻沙比檳城炒粿條出名,結果檳州旅遊發展委員會主席羅興強去到哪里都講叻沙。
 
檳城這次登不上冠軍寶座,林冠英說:“這根本無法比較,就像拿喜馬拉雅山和普通的山丘做比較。”我覺得這口氣太大了。
 
真正的獅王氣概,不在高椿上顯現,而是跌下高椿後的情操。貓王氣概也一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