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辯論

根本不需要翻開報紙,蔡細歷對林冠英的王對王辯論2.0”的新聞就在你眼前。那是因為各報都以封面作報導,讀者要逃也逃不過。但是,國際版有另一則也是有關辯論的新聞,更令人注目。
 
在約旦,國會議員沙瓦卡和前議員穆瑞德辯論,電視直播辯論過程。穆瑞德以貪腐天堂字眼攻擊約旦政府,沙瓦卡則指責穆瑞德身存間諜行為,無權批評約旦政府。
 
報導指出,兩人越吵越兇,當穆瑞德出言侮辱沙瓦卡的父親後,沙瓦卡將一隻鞋丟向穆瑞德,再從腰間掏出一把手槍,指著對方。
 
政治人物去辯論,需要隨身帶一把手槍嗎?幸好我國的情況還沒來到這種境界,我國政壇的辯論始終還是在起步中,處於一個開始的階段。不過,離一個眾人期待的好開始仿佛還有一段距離。
 
這四年來大大小小的政治人物辯論會,包括我自己受邀參加的,回想起來還真的覺得比較像是政治秀。現場情況像一出娛樂節目,隔天的報導像娛樂新聞。因為,總是免不了讓辯論台下的那些算不上是配角,更沒資格當主角的人物,搶了不少的新聞版位。

於是,我常想,類似的政治辯論,觀眾到底得益了嗎?
 
至今最大卡的辯論,當然要數林冠英和蔡細歷的雙王辯1.02.0。不過,現在考考你,還記得雙王辯1.0的辯題是什麼嗎?答案是《華人何去何從兩線制會否變成兩種族制?》,聽完上一回的辯論,你認為兩線制會否變成兩種族制?
 
這一回的辯題是《行動黨和馬華公會,誰的政策對國家更有利?》。其實也沒有什麼好辯論的。
 
如果要說行動黨有政策的話,也是檳州政府政策,但這需建立在檳州政府是行動黨政府這個基礎上。檳州政府,是行動黨政府,還是民聯政府?應該先確定行動黨到底有沒有政策,如果有,再來辯論這些政策如何對國家有利。即使搬出橙皮書,也是民聯的政策,而且還是執政後將執行的民聯政策,嚴格來說,至目前為止還未是一項政策。
 
行動黨沒有過去的執政,所以沒有政治包袱,也就只能販賣希望。所以,經過細心裝飾的希望,總是要給人們帶來良好的感覺。這就叫著憧憬。
 
在兩場的辯論中,看來最後的獲利者是行動黨。第一回,他們得到了難得的宣傳機會。第二回,林冠英主要用國語發言,代表行動黨發問的,也是一名巫裔領袖,為什麼?因為行動黨的目標是國內的巫裔聽眾,也獲得了難得的宣傳機會。
 
林冠英批評馬華沒資格談論政策,因為我國政策皆由巫統決定。事情是否真的如此?我們無從獲知,林冠英的粉絲當然會覺得對,蔡細歷的粉絲當然覺得錯。
 
如果有天民聯執政中央,行動黨又有沒有資格談論政策?到時候,有可能會變成我國的政策皆由伊斯蘭黨決定了。
 
不談未來,因為在政客的花言巧語下,未來總是美好的。看看吉打州政府,我們就真的可以說行動黨沒有資格談論州政策,因為政策皆由伊斯蘭黨決定

看來這也是真的,因為一直以來,我們並沒看到吉打州行動黨議員談論什麼政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