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騎劫428

每次的大集會後,就有羅生門事件,這次428大集會,也不例外。每次的羅生門都不會有圓滿結果,更不用說要求真相,不然就不叫羅生門了。一波未完,一波又起,羅生門隨後而來,留下一宗又一宗的未解懸案,這一次最多。
 
428大集會,這麼多集會者,當中有暴民也不稀奇,這麼多警員,當中有不夠專業的警員也不無可能。不能因為這些人而指責整個集會不對,也不能因為那些人而指責整支警隊不是。

所以,我不想針對大羅生門中的小羅生門一一討論,不然到最也只是淪為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失去焦點。我只想談談民聯在428中扮演的角色。
 
在這種一開始時有對抗對象(人民vs政府)的集會中,目的非常清楚,反對黨領袖更本不需多費口水,但如果有人要煽動,要撈取政治資本就另當別論。

428集會者已有明顯的集會目的,即支持凈選、反稀土廠,他們穿上黃衣和綠衣,從各州各城到吉隆坡集會,目的是讓政府看到、聽到他們的不滿和訴求。
 
都說是靜坐抗議了,那麼,民聯的安華講這麼多話、比手劃腳幹什麼?
 
檳城的428集會也一樣,舊關仔角半個草場有人站有人坐。滿是人群的照片一出,叫人感動,中央政府當然也看到了。目的達成,但為什麼林冠英可以站到台上講話?因為他是首長?他是特別嘉賓?需要他講話,場面才會生色不少
 
仔細想想,林冠英講了什麼?林冠英說一些人(之前的滋事者)也有到場,但對方看到這麼多人所以不敢惹事。林冠英稱贊女性勇敢,因為之前被攻擊了也敢出席集會。
 
這是不是一種煽動?仔細想想,你就會明白。為何要這麼講,仔細想想,你也會明白。
 
即使你是民聯大哥大,也別在人民vs政府的集會中扮大哥。集會者不滿國陣政府,也不代表會支持民聯,所以民聯大哥大也別太自以為是,趁機煽動集會者的情緒,企圖撈取好處,往往把人民vs政府,變成人民+民聯vs政府。
 
終於,有一名導演在安華召開的記者會中勇敢批評安華,認為公正黨騎劫了428集會。我讀到這則新聞時,忍不住放下報紙,拍手叫好,他的批評一針見血。只可惜安華的支持者沒有寬闊的心胸接受批評,把人家出了會場。
 
人民是時候向政治人物說不,在屬於人民的集會中,別再讓政治人物當主角,他們要的,只是有免費聽眾聽他們煽動(人數不多的小集會,他們才懶得去呢,或者只派代表去)。
 
檳城一些神壇組織和社團曾謝絕政治人物在他們主辦的活動中上台談政治,我舉手舉腳贊成,但還是有一些政治人物厚著臉皮,非要上台批評政敵不可。
 
或許有一些群眾仍喜歡聽民聯罵國陣,但在428集會中,人民要的是國陣聽取人民的心聲,幾時論到你插上一腳,大噴口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