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壞習慣

留意小細節,是我的壞習慣。

上週配合世界新聞日,又巧遇檳州召開州議會,檳城中文報記者及攝影記者協會在檳州議會建築物內舉辦如果文字會說話If words could talk)活動。

檳城的新聞從業員在黃色紙張上寫下他們對朝野議員們的意見和想法,貼在記者心聲看板上。

隔天我讀報紙,內容有趣,最有趣的是這一則:有記者指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沒有準確回答記者的提問。

沒有準確回答提問到底是什麼意思?我認為應該是指記者發出一個問題,但林冠英沒有準確回答。答非所問、轉移焦點、帶人遊花園等,這都是我們慣用的形容詞。

不只是記者們,其實反對黨也領教了很多次。首長算是對記者們仁慈了,還帶你們遊花園,對反對黨,很多時候首長是直接亂罵、抹黑,或甘脆當你透明的。

我來舉幾個例子好了。

sPICE計劃中,是否有非政府組織所謂的密度優惠?這簡單的問題,反對黨很早很早以前就問了,但被首長拖了一年不答。最後,他以公開合約做噱頭,還用批評國陣不公開工程合約來轉移焦點

重點在於,合約內的確闡明sPICE發展商享有密度優惠,只不過,進入你腦袋的是反對黨說得對,或是民聯公開合約,國陣不公開合約

在最近的峇央珍珠售地事件中,也發生了同樣的事。問題是州政府在售地前,是否有先把清真寺保留地和學校保留地交出給相關單位?

來看看首長如何表演。首長先說發展商未呈上圖測,反對黨豈能知道未來在那塊地上沒有清真寺和學校?後來首長再說反對黨只針對清真寺,不提問其他宗教膜拜場所,是種族主義的表現。

你了解了嗎?原本是一個有或沒有的問題,在首長的政治智慧之下,竟然也可以變一種反攻反對黨的武器,實在太厲害了。更厲害的是,原本的問題最終也不需回答了,因為被首長這麼一兜,你還記得原本的問題是什麼嗎?

沒有準確回答記者的提問這件事上,其實首長在最短的時間內扭曲了邏輯時空,製造出政治黑洞。不妙!這一次,又讓他成功潛逃了!

來看看,首長這次如何展施特技。

記者的其中兩個評語是:首長沒有準確回答提問。首長的新聞發佈會太多和提供的資訊太多。

黑洞大師就是捉到了這兩點,把兩個內容加在一起,變成有記者說我不準確回答提問,可是又有記者批評新聞發佈會太多、提供的資訊太多。

所以首長露出左右為難的神情感嘆記者們,你們到底想要我怎樣?

若你仔細想想,就會發現兩者沒有任何衝突。說不定,首長是因為不想準確回答提問所以才帶記者遊花園,導致新聞發佈會太多、提供的資訊太多

我合上報紙。唉!或許是時候改掉留意小細節的壞習慣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