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請想想辦法

記者的車被停車收費員破壞,執法單位無能為力。想來也知道,這很難捉,我們在明,人家在暗,破壞者隨時都可以搞破壞。執法單位又肯不肯花費財力人力,耐心追蹤調查?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檳島市政局分發免費停車貼紙給採訪市政局新聞的記者(據知現在很多記者也獲得這些貼紙,多得貓政府的慷慨和民粹)。記者們把貼紙貼在車鏡上,就可以在屬於檳島市政局的停車位上免費停車。

另一方面,市政局讓承包商負責收費工作,而一些承包商聘請外勞為收費員。問題在於一些收費員無法無天,承包商也不管教。

由於記者們擁有免費停車貼紙,停泊多久也是免費,因此對承包商來說,是少賺了。收費員若是以抽佣方式賺錢,那麼收費員本身當然也是少賺了,才會對這些享有免費停車權的車輛不滿。

西南區數名記者的車輛中招,車身被刮花,輪胎被針刺,一名記者報案,而且還找來目擊者作證,也拍下了嫌犯的樣貌協助警方和市局執法員,但車輛仍頻頻中招,案也報了數次。

最嚴重的案例發生在號稱安全城市的武吉占姆區,有電眼的。不過有電眼又怎樣?現在有目擊證人了,也不能對破壞者怎樣。

事件隨著一名記者報案、新聞刊登後,報界說其實很多記者也中過招,不只是西南區,發生在東北區的也不少。不久前,一名記者就說,因為享有免費停車權而遭收費員惡言相向,這算很客氣了,至少沒暗地里破壞記者的車輛。

若坐在咖啡店里討論這事件,難免會有人責怪警方辦事不力,有人會抨擊外勞政策,這就要看講話人的政治立場是支持民聯或是國陣,是擁護中央政府,還是州政府了,因為現在的大大小小事情,都已被政治化。

目前的收費方式其實不太有效,先不談無法無天的收費員,講突然消失的收費員就好。相信不少人也面對過要付停車費時,卻找不到收費員的情況,很多人甘脆把收費票丟掉,一了百了。

地方政府需檢討這項收費制度,若承包商無法達到應有效率、無法保障記者的免費停車權,那麼地方政府就該做些什麼了。

一些交通規劃專家建議提高停車費以減少公眾使用私家車,他們認為由此可減路上的車輛、疏緩交通。姑且不談這方式是否有效,一旦收費承包商的效率和道德不先提高,地方政府千萬別執行提高收費政策。因為提高收費或許也會提高承包商的佣金,在利字當頭的情況下,收費員可能會對那些獲準免費停泊的車輛更恨之入骨。

收費員放肆,是承包商的責任,孩子不乖,父親有責。檳島市政局既然頒出免費停車貼紙給記者,發生事情了,再民粹也得拿出藤鞭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