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缺宅男女

關心檳州房地產的學弟讀了我上週的專欄文章《房事》,說要請我看一出戲。原來不是電影,而是一出名叫《缺宅男女》的港劇。他說只要看第一集就夠了,可以預見檳城的危機。

我平時不追看連續劇,但學弟盛情邀請,我買了一包花生赴約。

45分鐘的第一集故事中,就帶出了香港在90年代和千禧年之後的數項歷史事件,有港民移民、經濟崩潰、流感來襲,更重要的是香港一般市民沒有能力購買房屋的困境。

故事由主角阿安(一名裝修佬)的生活帶出。阿安在1997年前與妻子合資購買一個組屋單位。經濟崩潰後妻子失業,加上各種負擔,阿安擁有的房產變成負資產,最終賠錢賣出,與老母親和弟妹一家六口同擠一屋簷下。

第一集的故事交待了他與妻子希望可以再購買一間屬於他們的單位,因為女兒長大了,需要更好的成長空間。不過,那時候香港的經濟情況好轉了,樓價上揚。

編劇只用了一句對白就點出了小市民的處境:經濟好轉,但薪水不增。阿安發現住宅單位的價格都很高,要購買的話,需解決欠缺首期的難題。

他們終於找到一間合適的單位,排除萬難籌獲首期,豈知屋主最後又抬高價錢。

第一集故事結束前,阿安說:香港有這樣多樓盤,我不相信我們找不到一間。(大意)

學弟關掉電視機問:你看到了嗎?我反問:看到了甚麼?他大叫:危機!我說:別擔心,我們有英明的首席部長林冠英,檳城的阿安最終一定成功買到屋子。

最新的房地產評估報告剛出爐。有人歡喜有人愁,一般檳城百姓距離首長人人有屋的夢想又遠了一大步。

雖然檳城人的平均收入逐年增加,但追也追不上房地產價格飆升的速度。學弟在一年半前買了20萬令吉的公寓單位,如今市價已升至約30萬令吉。在數字上,學弟的確賺了10萬令吉,但事實上,即使他將公寓賣掉,他又能買到更好的住宅單位嗎?

檳城要邁向成為國際城市的目標,我認為它靠的是前朝政府打下的基礎,除了工業,還有喬治市入遺成功。發展要循序漸進,躁急不來,有了穩健的基礎也不代表可以一步登天。

4年來,遊客不斷湧進,在檳城置業的外國人也不少,看看古蹟區的戰前老屋的價格,就可略知一二。檳城現在的確有了國際城市的味道,但不斷膨漲的卻只是消費主義。我們是否走得太快了嗎?

檳城被國際看好為適合投資的重點城市,州政府因此引以為傲,四處宣傳,不過廣大的一般市民不一定受惠。

阿安買到了屋子嗎?學弟回報說,故事從各個角色們的住宅問題開始,往感情路線發展,阿安的妻子後來再進入職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