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房事

檳州的兩大經濟支柱,工業和旅遊,都有穩健的基礎。四年前,民政黨喊出“再轉變”的口號,其實意義深遠,卻被膚淺(但有效)的政治技倆淹沒了其中心思想。

檳城的工業和旅遊,再轉變,往軟性價值方向邁進。檳城工業,需走知識型路線,不再與鄰國競爭廉價勞力。檳州旅遊如是,所以前朝政府才極力申請入遺,也成功了,造就了現今最幸福的旅遊發展行政議員─羅興強。

好事談完,來談談壞事。

檳州的兩大問題,是地小和房屋問題多。現今的房屋發展行政議員黃漢偉,就不那麼幸福了,將心比心,還算有點可憐。

檳城房屋課題一向是個難解的問題,所涉及的範圍很廣,影響的因素繁多。這些,前朝政府也領教了,相信現今政府才知道滋味不好受。或許還會打從心裡認為,以前當反對黨喊喊口號的日子較幸福得多。

將房屋問題分為兩大部分來談,一是自由市場中的房地產,二是州政府可以管制的廉價及中廉價屋。

在自由市場中,房產價格因檳城地少、需求量高而狂飆,在這方面,州政府無法管制。不過,在廉價及中廉價屋方面,若州政府也同樣展示一副手無束策的可憐樣,那就很說不過去了。

這四年來,檳州政府在房屋問題中又有何良策?沒有。不談良策,其實連管制也做得相當鬆散。

從發展商朋友那邊聽來一句話,他們形容州政府在房屋課題中的“良策”就是:少做就少錯,沒做就不會犯錯。

之前有報導指出,檳城中廉價屋的危機在於它遭濫用、被人用來投資炒價,以致中廉價單位的二手價格飆高,目前的平均價格已達13萬令吉。

在其他類型房屋價格狂飆之時,家庭收入每月6200令吉者若要在檳島東北縣購屋,就只有一個選擇:二手的中廉價組屋。這情況料在2014年將更嚴重。

由黃漢偉帶領的房屋發展委員會,是時候真正真正真正正視中廉價屋課題,若真正真正真正有能力的話,當然也要宏觀地研究整個檳州的房產管理策略,再推出真正真正真正的良策。

無奈這四年來,黃漢偉貴人事忙,很多市民面對的房屋課題都要首長政治秘書黃偉益去衝去跑去解決,中廉價單位的分配問題也要首長的幕僚長黃泉安去挑去挖去批評。

首長有宏願,要將檳城打造成國際城市,要將檳城打造成最適合居住的地方。

外國人當然有能力進入檳城投資豪宅,享受檳州的山山水水和沙灘,但如果連中等收入的家庭都只能選購二手中廉價組屋,那麼檳城還適不適合低收入家庭居留?

首長,是時候KPI一下您的行政議員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