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罵人的政客

有時候,要和政治人物,尤其是執政者說理,並不太容易。

不容易,並非因為他們愚蠢聽不懂,只是他們容易惱羞成怒。他們有自己的議程,只要我們這些監督單位講兩句話,壞了他們的議程,尤其是影響人民對他們的支持率,他們就會發怒。

通常,官大人不會理睬對他們的支持率沒有影響力的批評。若能來引來他們的注意和攻擊,想必然這些話有一定的殺傷力。不知這些是我們的幸運,或是不幸?

檳州電磁輻射公害防護聯盟就深深體會了這一點,最近飽受一輪政治煮炒。原本就處於弱勢的單位,在緊握民意的政客的惡意攻擊下,更百口莫辯。要向公眾糾正被政客有意圖歪曲的焦點,談何容易?

最近被政客形容為老人家的檳州消費人協會主席莫哈末依德里斯該會清楚我在講些什麼。

檳州首長林冠英提出的4通道計劃,已被證實不在交通大藍圖內。檳州交通委員會的理事已不止一次抱怨,但首長說這是花紅

花紅聽起來很正面,誰不要花紅?但這只是政客的巧言,無論怎樣說,4通道計劃就是沒在交通大藍圖內、是政客一時的巧思,不是周詳計劃的成果。

檳州交通委員會的理事不敢不將老板的巧思接納,修改交通大藍圖。扮演監督角色45年的莫哈末依德里斯,則有足夠的理由批評這些計劃未徵求過民意。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莫哈末依德里斯面對什麼後果?

政客強調莫哈末依德里斯的道歉,模糊課題的焦點,莫哈末依德里斯不得不出來解釋他道歉的真正理由,接著,莫哈末依德里斯就被網民惡意批評。看!要批評緊握民意的政客,並不容易。

已經沉寂的國際會展中心(SPICE)計劃也是政客的其中一個巧思,事先並沒進行所需的專業評估。曾進行的資料展覽、民意回饋,也只不過是一個美輪美奐的戲碼,去了解的公眾,當然會留下好印象,但對實際情況已可以有多少了解?

當然,若你要用比較兩個政府的方式來反駁,我也可以理解。民聯政府至少肯做一出民主好戲給你看,但萊納斯稀土廠卻悄悄地殺到,要《紐約時報》報導了,我們才驚覺事態嚴重。檳州的政客也比彭亨州的政客高明,至少不會在記者面前惱羞成怒,罵記者是笨蛋傻瓜。

不過,若站在監督的立場來看,拿兩個政府來比較並沒有多大的意思。針對事件作出合理的批評,你才不會被政客的花言巧語影響,才不會入戲太深,為一出又一出的民主好戲拍爛手掌。

無論是哪一個政府,都需要虛心接受監督和批評。不過,我們的政府看來都還沒有這個氣度。


1 条评论:

away 说...

我不知道自己举例合不合逻辑,我想讲讲再益和布特拉和詹德拉和任何一位quit from民联的人士。

当初我是在郑丁贤的专栏知道了以上的前三者,郑先生在文章里对他们的推崇也令我对马来西亚政坛有更多的期许。但荒唐的是,在他们先后离开民联或甚至恶言相向时,我也在同一个版位读到郑先生的不解和扼腕。

其实我的意思是,莫哈末依德里斯长久以来都有批评国阵政府,只要买cap出版的刊物,尤其是《消费人月刊》,就会了解这种情况了。莫老在批评国阵政府时并不是民联的人,可是有些国阵领袖说他反政府反国阵。而现在对民联有所要求,也同样不行。里外不是人,莫老好可怜啊。他不像再益那些人,他完全不是政治人物,现在却因为“政治”两字而受千夫所指。

再说回再益他们,为什么一定是他们朝三暮四反复无常?而不是日久见人心?或终于看清了?印象中他们不满的好像都是同一个人,不是林氏父子,不是月亮。

如果为了大局着想为了成就大业而要硬撑某人到底......是对的吗?
如果林首长做了十件正确的事,那第11件就肯定没有问题了......这种逻辑对吗?